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包括許家瑋和 Ashley Chen、微笑的人、大家站著和螢幕

那天,接到崑山科大通識教育中心的林老師電話,邀請我去台南演講。

她說,對這場講座她非常謹慎地找適合的講師,上網找了很久,看到我的評價很不錯,互動分享又多,即便高鐵錢很貴也要請我過去。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一到現場,林老師就很興奮地告訴我,他們前一天才開放報名,事前完全沒有宣傳,沒想到可容納100人的場地,報名人數竟然瞬間擠爆!

演講完後,有同學告訴我,很謝謝我的演講,讓他更知道如何在親密關係中與另一半相處,也更理解男女的大腦不同,造成對事務處理方式也不同,以及具體上該如何善用「傾聽同理」的方式與對方溝通,他說,他還想繼續學習親密關係,覺得這好重要。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螢幕和室內

其實,這場演講讓我讓我很訝異!我原本以為,對大學生而言,不會想學習親密關係中的溝通、相處。我以為對年輕的學生來說,分手是最快也最優先的選擇,畢竟在親密關係中,會照見自己許多的傷痛,面對關係的同時,也得面對自己。

可是,我錯了。大學生們比我想得來得成熟許多,他們珍惜感情,用心守護。我看到講座中,許多情侶一起來、一起練習如何回應彼此的歧見。

感情,是天下最難的課題。但學校卻從未教導過。大部分人,也不會特別花心力在感情上的學習。然而,我們卻每天活在感情中,或好或壞,獨自摸索。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我的講座,沒有魔法,不會聽過一次,感情從此一帆風順。但我可以提供一些諮商心理師的方法,給予一些溝通法寶,當身上法寶愈多,愈有機會在感情撞牆期,選到一個適用的法寶,驚險度過那些磨合與爭吵。走著走著,回頭一看,才驚覺:「啊!不知不覺我們也走了這麼遠了!」、「啊!我們更了解彼此的毛在哪,如何順著毛摸了!」、「或許我們有了一輩子一直一起走下去的勇氣與信心了!」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包括 Ashley Chen、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冒險+信任=愛。沒有危機的感情,就如同不敢在關係中冒險,不敢表達歧見,背後的心理,是對關係的不夠信任。危機不見得不好,俗話說,危機就是轉機,透過爭吵,讓伴侶間更確信,無論好壞,都能彼此扶持,互相依靠。當身上的溝通法寶愈多,愈知道如何在危機中幫助彼此。

愛,不分男女老少。只要是一份真摯的感情,都值得好好對待,用心守護。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