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被食道癌的密集新聞騙了嗎?】

我:『欸...我喉嚨痛...』
對方:『該不會妳食道癌吧?要不要去檢查?』
我:『......不覺得感冒機率比較大嗎...…』

 

 #安迪  #嚴凱泰  #食道癌 過世之前,我對食道癌一無所知。

但現在,感謝新聞瘋狂報導,我知道喝酒、抽煙、狂吃麻辣鍋跟喝熱湯是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但也因為新聞狂報,社會對食道癌似乎產生一種 #集體恐慌

 

您想過嗎?天下疾病這麼多,為何無視高血壓、心臟病等常見疾病,卻特別注重食道癌?

 

這跟每次新聞報導飛機失事後,民眾對於搭飛機會特別恐懼的道理一樣。明明車禍的機率比飛機失事來得大,卻毫無道理地每天開車跑、偶爾搭飛機就焦慮症發作?

 

這樣的心理,以 #統計 來說,根本焦慮的毫無意義。

 

但我們就是會忍不住覺得食道癌或飛機出事機率比較高,其實,跟我們的【#記憶提取】方式有關。

 

記憶提取中,有一種提取方式稱為【#新近效應】,指的是我們會對【#最近】發生的事情,特別容易想起來,這就是為什麼考前抱佛腳真的有用---才剛看過當然不會忘記!

 

【#新近效應】造成大腦產生一套自己的統計標準---因為新聞才剛報過,所以特別容易提取出跟食道癌、飛機出事相關報導,誤導大腦以為食道癌跟飛機出事機率比較高,卻忽略高血壓、車禍的相關資料,造成大腦統計不客觀!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Photo credit by MarcoCostanza5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