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生設計所講座-愛孩子也要懂策略,正面管教法】

🙋『姐姐對妹妹講話很兇,我才發現,孩子會學父母說話!』
🙋『我可以給孩子獎勵嗎?孩子考的好就買玩具給她之類的』
🙋『孩子玩具都不收怎麼辦?』
🙋『孩子很愛頂嘴,我講一句他回我三句!』
🙋『我兇他根本沒用,他好像不在意,我要怎麼教導他?』

跨年前夕,陰雨綿綿,卻有一群人,放棄連假出遊,頂著寒風、冒著細雨,來學習親子教養,對他們而言,愛孩子不是給予好的物質,而是願意付出時間心力,嘗試用心理學的視角重新理解與孩子之間的相處。

 

這場講座中,Ashley為各位介紹來自美國最流行的親子教養方式-正面管教法,正面管教強調【#不懲罰也不獎賞】、【懲罰與獎賞看重的是結果,正面管教著重孩子嘗試學習的過程,並給予鼓勵】,懲罰與獎賞雖然短期有效,長期來看卻有負面效果。當孩子為了懲罰或獎賞而去讀書,反而會削弱內在想學習的動機,變成為了避免被打罵或為了得到獎品而讀,當哪天獎品沒了,孩子也就沒讀書動力了。

獎品會有沒有的那一天。

當孩子愈大,他們要求的獎品也會愈貴,貴到超出父母能負荷的範圍,例如高中生要求買iphone、買Switch才要讀書,但買這些給孩子,孩子卻反而沉迷網路不讀書了,明明為了孩子好,卻造成親子衝突。

到了大學,則開始要求買機車、甚至汽車,更大了,則要求買房子。父母省吃儉用,把最好的都給了孩子,然後,最冤枉的是,孩子卻一輩子怨恨父母,抱怨父母情緒勒索、告訴父母『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不要把你的期望加在我身上!

🤔『可是,我怕不懲罰或獎賞孩子,他對甚麼都不在意、以後甚麼都做不好』
🤔『我真的可以給孩子選擇權、讓他為自己人生負責嗎?』

 

其實討論到後來,會發現,父母之所以要不斷唸孩子,是因為心理無法『放手』,不相信放手了,孩子會做好,如果做不好怎麼辦?而孩子的心,是很敏銳的,當孩子一直感受到父母對自己的不信任,久了,孩子也會開始不信任自己,當孩子長大,面臨重要任務,心理會出現一個聲音不斷質疑自己:『我真的可以嗎?』

#犯錯是學習的機會】,別怕放手,孩子犯錯沒關係,犯錯了,才有機會學習與成長。犯錯只是嘗試過程中的一種結果,知道自己哪個環節出狀況、陪孩子一起討論下次該如何修正,孩子才能重錯誤中學習、成長,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孩子未來才能成為一位成熟、負責、勇於挑戰、面對問題的成人。

無論是父母,或是孩子,都需具備【#不完美的勇氣】,因為完美不需要勇氣,知道可能會做不好,但仍然願意去嘗試,才需要勇氣。身為父母,也要對自己有多一點的理解與溫柔,當情緒失控了、與孩子吵架了,也要原諒自己的錯誤,每個父母都是第一次當父母,父母也需要告訴自己【犯錯是學習的機會】,率先開口與孩子道歉、修復關係。孩子是原諒的大師,孩子很樂於原諒父母的。

#身教重於言教】,父母怎麼對待自己、對待孩子,孩子會從父母身上,無形中複製父母待人處世的樣貌。正面管教,與其說是教養孩子,不如說是重新養育自己心中的內在小孩,提供一個滋養、能允許錯誤、溫和又堅定的環境,陪自己好好長大,也陪孩子好好長大。

 

#感謝新光集團旗下的人生設計所邀約演講
#感謝Fitobe專家平台
#親子教養
#正面管教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