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但工作不能停的救急方法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藝人 #高以翔 在陸綜《#追我吧》長達17小時的錄製過程中,突然猝死。我想起了認識的某位朋友,也因工作壓力太大,突然睡到一半就過世。

 

建議除了可以掃描下圖的QR CODE檢測自己目前身心壓力狀態,也可以看下文,建立正確觀念:

 

🧐我要趕案子,明早要交,該熬夜嗎?
🖍建議睡覺前不要工作,讓腦袋可以待機,避免躺在床上卻一直想工作的事情,造成「身體很累但腦袋無法關機」的情形。如果你是容易入眠的人,建議先去睡個90分鐘再起床工作,讓腦袋至少可以充分休息。

 

🧐為什麼要睡90分鐘?
🖍90分鐘是一個完整的睡眠週期,如果沒這麼多時間可以睡覺,至少睡好睡滿90分鐘,快速幫自己充電。同理,剛睡的90分鐘是後續整晚能否擁有好的睡眠品質關鍵,也就是說如果躺了90分鐘都還睡不好,基本上這晚你的睡眠無法太好。

 

🧐我可以工作日睡很少,假日再狂補眠嗎?
🖍金錢債好還,睡眠債難還!記住,睡眠利息高到嚇人,根據研究,還40分鐘睡眠債,需要連續三週每天睡滿14小時!每天沒睡滿8.2小時,就可能「睡眠負債」!

 

🧐我睡眠債欠慘了該怎麼辦?
🖍這世代很少人可以睡這麼多的,別擔心,你可以讓自己擁有好的睡眠品質,也就是讓自己剛入睡的90分鐘睡得好。

 

🧐如何幫助自己擁有「黃金睡眠90分鐘」?
🖍根據研究,讓體溫下降大約兩度,是入睡90分鐘的關鍵!因此睡前兩小時可以泡澡/洗澡/泡腳,讓體溫大幅上升,身體會自動調整讓體溫下降。

 

🧐睡前喝點小酒更好睡?
🖍假的!根據最新研究,酒精在體內超過兩小時後,會破壞睡眠結構,讓睡眠變淺、做夢、醒來感覺沒睡飽、宿醉感。況且,酒精還有耐受性與成癮問題。

 

工作有時候有許多無奈,不是我們可以選擇的,但生命只有一條,除了工作,也要挪移一點心力,關注自己的身心健康,該休息的時候,休假還是要狠心給他請下去。自己的身體,只有自己最知道。過勞很遠,也很近。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