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求關注】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戶外

 

「他有心理疾病嗎?」一起吃飯的朋友問我。因為有個目測約小四的孩子,剛剛突然對店員大發脾氣,只因為他跟店員同時要走出門,他嫌店員卡住他的去路。孩子不耐的白眼著店員,卻完全無視自己手上的雨傘,一直往我跟朋友的頭上狂戳。

 

幾分鐘後,店員上菜了,孩子又突然對店員大罵,說店員突然從他背後上菜,嚇到他了。他的媽媽揶揄了一句:「店員才被你嚇到了」。一切繼續回歸平靜。

但短短十分鐘,我已經被這孩子嚇到兩次了。

 

「這個孩子沒有心理疾病,他只是王子病。」我觀察到此,可以肯定的回應我朋友的疑問了。因為我觀察到,這孩子跟父母的互動都很正常,只有對店員或其他外人互動會突然暴怒。

 

而整個過程中,父母從坐下來,都忙著談論工作的事情。這看起來是兩位知書達禮、性情溫和的父母,孩子這脾氣不太可能是跟父母學習而來。可是,可以感覺得出來,這孩子很需要父母的關注,他會在父母談論工作的時候,嘗試加入話題,像個商業合作的小大人一般。父母給予他極短的關注後,又專注於討論工作。

 

一個假裝自己是大人的孩子。表面很成熟,內心卻比誰都需要關注。只有在他突然對店員暴怒的時候,父母會同時關注他。雖然時間也是很短,但至少是爭取到關注了。

我默默對自己說,以後如果我有孩子,真的要很小心,不要在吃飯的時候談論工作的事情,也不要一直滑手機。有品質的相處對孩子來說真的很重要。

 

我跟朋友聊到,我們某位共同朋友,也很愛在別人發文底下留一些嗆人或酸人的言語,但私下的他其實是討好人的性格,或許這樣的反差,也是因為想在網路世界、大家面前,爭取一個關注。

 

「我想要你關注我」,很常時候卻是包裝在討人厭、暴怒、不屑、高傲底下。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