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4
#從雙輸到三贏

圖像裡可能有7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前陣子我受到 歐陽立中老師的邀請,
到他的班級上進行演講。

這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場演講!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說實話,
我已經很習慣學校的演講場次,
對講者完全不認識。

 

學校場次不像外面舉辦、需要收費的講座,
來學習動機很高,
學校的學生,
就算自願報名參加,
大多實際上也是「非自願的」,
他們大多是為了拿點數以符合畢業資格才來聽,
或被老師整班帶來聽講當作上課。

 

所以許多講師們,
都覺得學校的場最不想接,
一來,學生沒學習動機,
二來,學生對講者完全不感興趣,
三來,連邀約承辦人對講者也很隨意對待,
只為了核銷經費才邀請的。

 

但歐陽老師讓我知道,
這一切只要承辦人夠有心,
竟然一切都是可以克服的!

 

歐陽老師在我去演講前,
先跟我要了我的基本資料,
以及我的新書兩小篇的內容,
當作文本讓學生閱讀,
還要學生先寫好心得,
透過這過程,
幫助學生認識講者,
對演講開始產生期待感。

 

同時,
歐陽老師身為我新書推薦人,
明明可以直接跟出版社要免錢的公關書,
卻仍自費上博客來訂購了我的五本新書,
給當天願意上台講心得的同學。

 

這真的是同樣身為作者才懂的浪漫跟感動!

 

以教學角度來看,
也是很好的教學方式。

 

因為我去過無數場學校演講,
學生大多不敢上台發言,
可是在獎品的吸引下,
歐陽老師的學生爭相舉手上台發言,
養成上台發言的習慣,
得到的獎品還是可以增長知識學習的,
真是很用心很用心的老師,
讓我打從心底佩服。

 

圖像裡可能有4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BUT!遇上這種天使邀約單位,
真的只能說中樂透,
如果遇上邀約單位,
很沒誠意的邀約你來當講師,
該怎麼做呢?

 

首先,要先釐清自己演講的目的是甚麼?
是為了累積作品、
還是為了累積知名度、
或是單純為了賺錢、
也有可能是要機會累積經驗,
或是建立跟對方單位的人脈資源。

 

不同目的考量不同,
所以不能單純以對方有沒誠意,
就決定接或不接。

 

例如當我已經有許多演講經驗,
不缺機會跟經驗的時候,
我會考量的,
就是準備這場演講,
對我來說CP值高不高?
時間花的是否值得?

 

如果不是我擅長的主題,
需要特別花費心力去蒐集資料、做投影片,
去了,也只是被當核銷經費的人,
誰去其實都沒差,
那我傾向不去。

 

#但我不會直接拒絕對方

 

因為我一拒絕,
就是雙輸。
對我來說,
我失去的是未來彼此之間潛在合作機會,
人走在江湖上,
多建立關係總是好的。

 

對對方來說,
他也很苦惱,
我這位講師拒絕了,
他還得找下一位,
如果他找不到,
更會纏著我不放,
搞得雙方都尷尬。

 

所以,我想到一招三贏的方法,
這方法就是 #轉介 給適合的講師,
我要特別聲明,
我絕對不會亂轉介、找替死鬼,
我是很認真想誰適合,
他去當講師,
連我都會想去聽,
我才會介紹。

 

同時,
我也會考量這場演講,
是否符合我找的這位講師的需求,
例如這位講師可能缺經驗、缺機會,
雖然準備這場演講會比較累,
但是很好的作品累積,

 

又例如,
這個講師是這方面主題的專家,
他準備起來輕鬆,
聽眾受益也很大。

 

我甚至會花上一整天,
問了四、五個人,
只為了幫對方單位媒合到適合的講師。
而且不收半毛錢。

 

#為什麼我要這麼做

 

因為,
談判,
要減少對方讓步所需付出的成本,
我幫邀約單位找好優良的替代方案,
我的拒絕就變得無關緊要。

 

況且,
我轉介給我其他講師朋友,
不適合我的演講,
卻可能很適合其他講師,
何樂而不為呢?

三方皆大歡喜!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
更多方法在《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書中: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1508?gclid=Cj0KCQiAmZDxBRDIARIsABnkbYSdqGIPXq_4krYLJPJj79UAWAlUZZD8phyCyxmR9jlr92VNtilmXoAaAo7jEALw_wcB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