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5
#職場政治學#同事擺爛推卸責任該跟長官申訴嗎?》

 

『快過年了。其實這段時間,是公司特別忙碌的時刻,許多事情都得在過年前搞定,偏偏又遇到愛推卸責任的同事,該怎麼辦呢?』

 

這是我最近諮詢的一位真實案例,徵得當事人同意後,放上來與大家分享。我們就稱當事人為「狂戰士」吧!因為他說他是那種在玩switch組隊打鬥遊戲中,一定會選擇近身打鬥的狂戰士,你要跟我戰,我就跟你戰到底的人。

 

狂戰士:「我最近遇到一位跨部門合作的同事讓我大開眼界。細節不方便說多,但事發經過大致就是,這位跨部門同事自己處理不好事情,遇上一個很大的爛攤子,但他看自己下班時間快到了,就打算把這爛攤子硬塞給我處理。」

 

Ashley:「那你當下怎麼回應?」

 

狂戰士:「哼!我當然拒絕了!結果這位跨部門同事,竟情緒失控,對著我大吼大叫!我不是不能協助他解決他處理不了的爛攤子,但至少他要跟我一起想辦法解決,而不是看自己下班時間到了,就想把爛攤子丟給別人做吧!但他完全無意跟我思考解決方案。他只是企圖用情緒勒索、歇斯底里的吼叫,逼迫我接手處理,好讓自己輕鬆愜意又準時的下班。」

 

「老師你知道最恐怖的是甚麼嗎?重點是這爛攤子如果處理不好,他只要說這是我處理的,他就沒有責任了。我才不要這麼倒楣,幫他擦屁股,出事還要幫他背黑鍋!遇到這樣不負責任又擺爛的跨部門同事,還對我情緒失控大聲吼叫,我實在一肚子火。」

 

Ashley:「那你打算怎麼回應呢?」

 

狂戰士:「這口氣我忍不下去!我打算明天跟主管申訴這位同事,如果上層主管不理我,我就把事情鬧更大,讓更上層的長官知道,同事如此推卸責任,甚至辱罵我!」

 

Ashley :「遇到這種事情真的很讓人生氣,如果單純從『#個人』角度出發,這樣反應很合理,但有點讓情緒主宰我們做決定,且不見得可以成功解決問題,就怕主管不但不理你,反而罵你,讓你更委屈。」

 

狂戰士:「怎麼說呢?」

 

Ashley :「我們把這件事情的格局拉高,從『#整個局勢』層次上處理跨部門同事推卸責任這件事,必須先思考你的單位主管是否會挺你。很可惜,就你之前跟我分享的資料,顯示你的單位主管是那種『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壓就壓』的人,因此主管不會挺你,也不會安撫你,他只會希望你閉嘴安靜。就像父權社會中,處理吵架的孩子,最簡單的做法就是直接大罵一頓,叫人安靜一般。」

 

#在職場上#我們的口是被封住的,有開口的自由,卻很多話,不是想說就說。」

 

「你當然可以選擇繼續抗爭,跟更上層的長官投訴,甚至將這爛攤子爆料給媒體,畢竟這件事情攸關人命,是媒體有興趣的素材,甚至鬧僵同事關係也在所不辭,但這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結果嗎?」

 

狂戰士:「不,因為比起同事擺爛,我讓公司上新聞出糗,更是罪該萬死,公司反而會把責任壓在我身上,我沒錯也變成有錯了。」

 

Ashley :「是阿,希望伸張正義,花時間心力,卻反而被長官罵,是你想要的結果嗎?#在協商中最重要的第一步,永遠是問自己『#這麼做的目的是甚麼#我想要的結果是甚麼?』」

 

狂戰士:「這絕對不是我要的結果,這結果只會讓我對整個工作環境都相當的憤怒、受更大委屈。」

 

Ashley :「很好,再來你要做的,也是 #協商的第二步#就是先放下自己立場#站在對方立場去思考:『為何對方這樣那樣做?』」

 

狂戰士:「這麼一想,我站在我主管的立場去分析後,發現我的主管也滿委屈的,他的部門被人欺負,他卻無法向對方部門主管反應,只能要求下屬接受這一切。我們部門總是在收拾對方部門的爛攤子。」

 

Ashley :「那你覺得為什麼主管要老是幫人擦屁股?老是幫著外人欺負自己人?」

 

狂戰士:「啊!因為權力位置不一樣!我部門的主管跟對方部門的主管,雖然職稱上是一樣的名稱,但對方單位主管未來有升遷機會,我單位部門主管沒升遷機會。這意思就是,對方部門主管,哪天升遷了,很可能有機會變成我們單位部門主管『的主管』。所以即便對方部門的下屬做出這麼誇張、擺爛的行為,我部門單位主管也不敢處理,因為這等於質疑對方部門主管的管理能力,以及對方部門整個流程有問題。」

 

Ashley :「在主管絕對不會挺你的前提下,你還要花費這麼多時間心力去爭論嗎?」

 

狂戰士:「不,我只是希望這件事情可以解決,我的委屈也可以伸張。」

 

Ashley :「但又何必呢?主管難道不懂你的委屈嗎?他又不是眼瞎,難道看不出對方部門下屬行事如此誇張?其實大家都心知肚明你的委屈,你又何必要把這件事情鬧大,將整個組織存在已久的權力問題浮出檯面?這問題是你的長官避之唯恐不及、也處理不來的。」

 

狂戰士:「的確,我決定把目標改成,希望這件事情盡快落幕,爛攤子後續可以得到妥善處理,且長官不會在擺爛同事惡人先告狀指控我的情況下,顛倒是非也跑來指控我就好。」

 

Ashley :「那你可以怎麼做呢?」

 

狂戰士:「我可以在擺爛同事惡人先告狀之前,先自己主動找我單位部門主管,心平氣和解釋事情來龍去脈讓長官了解,也避免擺爛同事搶在我之前說,讓我長官產生對我不利的先入為主偏見。還有,我不要繼續浪費時間在爭吵上,我希望把時間放在我想做的、有意義的工作上。」

 

狂戰士說,看完了這場局勢分析,心也就不這麼氣了。在職場上,每個人在不同位置,都有身不由己的部分,所以人家常說,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如果能夠換位思考,其實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別人會這樣那樣做,雖然從自身利益出發會很生氣,但從對方利益出發,也就很可以理解了。

 

我們仍然可以不認同不負責任、擺爛的做事方式,尤其在狂戰士的案例中,這樣做事方式可是會出人命的。也可以不認同用情緒失控、辱罵同事的方式對待人,但在職場關係中,我們無法改變他人價值觀,更無須教導他人該如何待人處事。遇到爛攤子就擺爛,損失的是對方,我們只需要找到方法,跟對方勉強維持職場關係、能夠合作處理事情的平衡點就好了。我們不需要對方喜歡我們,也無法控制對方變得認真負責。但我們能警惕自己,未來在職場上,切勿這樣對待他人。

 

很多人說,會離職,很多時候不是真的因為工作怎樣,而是因為跟同事或長官處不好。離開不好的環境,是對自己的照顧沒錯,但話又說回來,#我們怎麼可以確定下一個職場環境就都是好人?即便下一個職場環境目前看起來好,誰知道半年一年,人事調動後,是否仍跟當初一樣好?

 

遇到好同事好長官,真的是修來的福氣。但也不需要為了不好的同事長官,就不斷換工作,#因為任何職場都會遇到價值觀不合又處不來的人。與其如此,還不如好好學習該如何在這樣的情況下與對方平衡共處。不過度委屈自己,長出保護自己的力量很重要,但也不是要讓自己一點委屈都不能受。

 

職場政治學,從「個人」角度出發來看,真的會讓人氣到吐血。但從「整體局勢」的角度來看,將自己抽離出來,當成旁觀者,去分析整體局勢,思考自己的棋該怎麼下,其實也滿有趣的。

短期來看,狂戰士著實憋屈。但長期來看,是輸還是贏?人生是場馬拉松,贏得一時快感,並不能幫他下贏人生這盤艱難的棋局,一失手甚至會讓他身陷死局。

 

今天,我為狂戰士感到自豪,因為他不是憑著「情緒」來下這盤棋,而是憑著了解對方的「心理機關」,有謀略的下這盤棋。
---
《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博客來連結:https://reurl.cc/W4K7r7

 

#職場政治學
#高情商
#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