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套裝

說起金庸你會想到什麼?對我而言,金庸代表的是我的青春回憶,想起國中時半夜不睡覺躲在棉被裡偷看他的小說。好似隨著他的過世,我的某部分青春也隨之消失。但為何金庸會觸發我們某些特定回憶呢?這就要談談 #記憶的儲存與提取了

 

記憶,猶如雜亂無章的倉庫,如何在龐大的倉庫中尋找出關於『金庸』的相關記憶?心理學家認為搜索的依據是根據【#你當初以何種方式儲存你的記憶#以及你現在以何種方式去提取記憶!】,例如當初你用『圖像』的方式記憶,現在卻用『文字』的方式提取,則可能造成提取失敗,結局就是所謂的『遺忘』。#你以為記憶消失了#跑到潛意識了#其實只是你提取的方式不對

 

因此要找回更多關於『金庸』的記憶,要了解當初你用何種形式將『金庸』的相關資料儲存到你的記憶中。通常,在關於『事實或事件』的相關記憶-這類記憶稱為【#陳述性記憶】,可以分為以下兩種:

一、#語意記憶
是指將記憶用語言作出有組織的連結。例如當我想起『金庸』,就會想起『神鵰俠女』、『小龍女』、『陳研希』、『包子臉』,這些關鍵字,在我的記憶中,如同【漣漪】一般,一個關鍵字會「觸發」(priming)我往特定方向思考、引發其他相關連的關鍵字及情節記憶。以心理學術語來說,上述關鍵字漣漪法稱為「#擴散激發模式」(spreading activation model),根據「擴散激發模式」,如果被「觸發」的關鍵字是錯綜交織的網路核心概念(例如「金庸」二字),則會聯結到許多關聯的概念;但如果被觸發的是冷僻的概念(例如包子臉)則不會擴散到很多概念。這就是為甚麼「包子臉」不會讓我想起我的青春回憶,而「金庸」這個關鍵字卻引發我青春回憶如排山倒海而來。

 

二、#事件記憶
『語意記憶』是跟『語言』相關的記憶;而『事件記憶』則是跟『個人經驗』相關的記憶,容易引發人們【#觸景傷情】之感。例如看著你家的黑色沙發,想起跟前任一起依偎在沙發上,看著『鹿鼎記』笑到翻天。

 

但我相信,你們在黑色沙發上,一定不只一起看過『鹿鼎記』,還一起做過很多其他的事。可為何偏偏黑色沙發不勾起其他往事,只勾起一起看『鹿鼎記』的回憶呢?

 

這是由於【#閃光燈效應】的獨特記憶方式。有的事件會好像被開有閃光燈的相機照下一般,留下非常鮮明的底片在我們記憶中。引發閃光燈開啟的秘訣是:情緒。當事件發生當下情緒涉入愈深,對事件記憶就會愈好,也愈容易被談論起,每談論起一次,就會重新組織或建構我們的記憶,因此每『觸景傷情』一次,記憶的 【準確性】實際上會降低,但回憶的【鮮明度】卻隨時間增加,產生『歷歷在目』之感。

 

有此可知,不只『語言』會影響記憶,『情緒』也會影響我們如何儲存及提取訊息。因此要找回更多關於『金庸』的記憶,可以想想當初是在何種心情、環境下,用文字或圖像,甚至聽覺、觸覺的方式儲存相關記憶的,當處於同樣狀態下,可以更容易成功『提取』當出儲存在雜亂無章倉庫中的這些訊息。

 

你以為的遺忘不是真的忘記,而是錯誤地提取記憶。

 

看完我的分析後,大家覺得金庸小說的哪一個橋段,最能夠引起大家的語意記憶和事件記憶呢?請留言跟我分享!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