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的無常-活在當下】

沒有自動替代文字。

我家的狗狗們常常作出一些很ㄎㄧㄤ的表情或動作,每個孩子都有著很不一樣的個性。他們每隻都是獨一無二的珍寶。

圖像裡可能有狗

這幾天,走了一隻狗狗-大喜。這已經是我家被人惡意放毒毒死的第六隻狗狗了。照片中的其他狗狗這次也差點都被毒死,還好家裡備有解毒針,及時搶救回來。牠們都不是第一次被下毒了。

狗狗們知道同伴死了嗎?他們知道。上次死了五隻同伴的時候,照片中的兩隻狗狗陷入失落中,吃的很少,也不出去玩了,身體瘦了一大圈,也不再笑了。

圖像裡可能有狗

有些狗狗幾天就恢復了,好像同伴的死亡就是自然的一部分,發生了,面對了,放下了。

有些狗狗傷心了好久,好幾個月後,才慢慢地、一點一滴的開始期待吃飯、願意出去走走,臉上開始有笑容了,也開始會欺負其他同伴,搶著當老大了。

圖像裡可能有狗和戶外圖像裡可能有狗

那是兩年前12月左右的事情了。兩年後,也在12月,再次有同伴被毒死。

牠們總是比我們人類更快發現死去的同伴,更快知道同伴已死。

我不知道他們這次會有什麼反應,大部分狗狗都還很虛弱,等著中毒的身體復原。

 

但我知道每隻狗狗面對死亡所需要的時間跟反應都很不一樣。

 

有時候,我覺得狗狗比人類更有靈性。

牠們被遺棄了,牠們在還很幼小的時候都差點被自然吞噬,在生死關頭徘徊,牠們被收養了,牠們開始對我爸媽產生依賴感與安全感了。牠們中毒了,同伴死了,又尋回正常生活了,同伴又死了。

 

生命多麼無常。才三歲多的狗狗們,已經歷如此多折磨。可是牠們卻順著生命之流,面對它,接受它,放下它。

 

我學會珍惜每一個片刻,誰知道此時不會是永別。開始用相片紀錄一切,只因為生命無常,至少還有相片可以懷念曾經。

 

不知道死去同伴的靈魂是否仍陪伴著你們,不知道你們能否看到或感受到死去的同伴?

 

希望死去的狗狗們趕快去投胎,下輩子不要當狗狗了,當個可以多一點自主,多一點機會挽救自己生命的人吧!

圖像裡可能有狗

我怨恨那些下毒的人,更怨恨那些棄養狗狗的人。

當你棄養的那一刻,就等於殺害牠了,看不到牠的死亡或許讓你減少罪惡感,有理由欺騙自己的良心。

但殺害仍是不變的事實。

 

養了就要負起一輩子的責任,你是狗狗的全世界,沒有了主人,野狗很難存活的。領養代替購買,愛牠就請幫它結紮。

#大喜一路好走
#向狗狗學習面對死亡的智慧或許人會活得更好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