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2

#韓國瑜為何要在博恩夜夜秀下跪走路
#他用了哪些心理學手法影響人心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

 

韓國瑜可以說是最會打選戰的候選人,從選高雄市長到現在,新聞媒體沒有一天不報導他。以行銷角度而言,即便是負面新聞,也比沒新聞好,至少會被人記住,而不是被世界遺忘。有人說,韓國瑜跟川普很像,都是用超越邏輯的情緒說服在打選戰,以一個心理師角度來說,韓國瑜在某程度上,真可謂催眠大師。來看看韓國瑜在博恩夜夜秀的節目中,使用那些心理手法影響人心 :

 

一、#我就是衝著討厭我的你們來的

 

博恩夜夜秀一開場,就提到韓國瑜在後台說,自己明白現場觀眾有超過九成討厭自己。博恩還酸韓國瑜:「這說法太客氣,現場討厭你的人,超過九成吧!」。面對明顯準備來大酸韓國瑜的主持人,一般人或許會嘗試討好,大家表面客氣來客氣去,心理卻愈發不屑對方。

 

這是因為有成見。

 

面對成見,最好的方法就是挑明了講。這是直銷很常用的手法,例如在直銷中,我知道對方可能對直銷有一些負面觀感,不消除這些負面觀感,我沒機會可以改變對方的認知。於是,比起對方主動提問,不如我自己主動說出這些負面觀感,再趁機帶入自己的觀點,引導對方思考走向,趁機重新框架對方的認知。一體兩面,光看你從哪一面聚焦,事情無絕對好壞。

 

「提問的人屬於主動攻擊的一方」。

 

二、#我叫你酸你才不敢酸

 

各位知道如何治療失眠的人嗎?在心理治療中,有一種方法叫做「反其道而行」,治療師面對失眠的個案,不是鼓勵他去睡覺,而是要求個案「今晚無論發生甚麼,你絕對不能睡,你要努力努力再努力讓自己不睡著」。

 

這是人天生有著叛逆的個性,愈叫我們做甚麼,我們就愈不要那麼做,即便我本來想要。就像博恩與底下觀眾原本都等著看韓國瑜出糗、被酸,結果韓國瑜一上場,就先發制人,不斷鼓勵博恩多酸他,這時,討厭韓國瑜的人會心想:「哼!憑甚麼你叫我酸你我就要酸你,你以為你誰啊?我幹嘛聽你話?」,從而減輕攻擊的力道。

 

三、#要求觀眾為韓國瑜與博恩鼓掌

 

節目中有一橋段,是博恩假扮迪士尼的CEO,與韓國瑜用英文對話,討論在愛情摩天輪裡面放滿小熊維尼的玩偶。當兩人角色扮演結束後,韓國瑜趁勢要求觀眾為他與博恩鼓掌。

 

恩,一個土包子可以把英文講得如此流暢,的確值得掌聲。

 

恩,我是為博恩鼓掌的,不是為韓國瑜。

 

恩,不鼓掌好像很尷尬,鼓掌一下好了。不要這麼不留情面。

 

恩,我奴性重,被命令就自動化照做。

 

不管出於甚麼原因,依照現場掌聲的大小,幾乎有一半的人鼓掌了。

 

這一半的人,都中了「反果為因」的心理技法。

 

我們人天性有著「思想與行為一致」的心理傾向,正常情況下來說,我「因為喜歡你,所以為你鼓掌」,現在,韓國瑜利用「反果為因」的方法,造成鼓掌的人認知混淆-「我討厭你,而我卻為你鼓掌了,所以我其實也沒這麼討厭你?」

 

當一個人認知混淆的時候,就有空隙趁虛而入,用情感去影響、說服對方。重點來了,韓國瑜如何用強烈情感去影響、說服場下觀眾,甚至透過手機看節目的諸位呢?

 

四、#跪著走路作為結尾

 

在節目尾聲,韓國瑜要求博恩跟他玩一個遊戲,要博恩模仿他的動作。韓國瑜先把膝蓋盤起來,最後用膝蓋跪著走路,而博恩完全摸不著頭緒,不懂韓國瑜幹嘛要他學這動作。最後博恩直呼「完全沒辦法!也不想用膝蓋跪著走路的動作」。

 

WHY?韓國瑜為何要演上這一齣戲?

 

你不覺得韓國瑜用膝蓋跪著走路的樣子,很像殘疾人士嗎?他將自己的形象,與「弱勢者」相連結,引發人的惻隱之心,更讓這些準備看他笑話的觀眾,起了那麼一絲愧疚-我們通常不會去攻擊弱小無辜之人。

 

而博恩呢?一直在攻擊、酸韓國瑜的主持人,做不到用膝蓋跪著走路,更讓他顯得像惡霸。也難怪不少韓粉看完後心如刀割,表示:「我是第一次看《博恩》,在另一段影片前序,一直在調侃韓市長,差點看不下去……我的心好痛……捨不得」

 

一個看似無俚頭的動作,鞏固韓粉的心,大唱「我們要團結對抗敵人」,也讓立場沒這麼堅定的人,開始微微動搖對韓國瑜的觀感。

 

BUT!別忘了,這部影片倒讚的比例也很高啊!甚至有人看完影片,更加堅定要回家罷免韓國瑜,情感說服這招,對於較為理性、受過批判性思考訓練的人而言,反而讓韓國瑜更加顯得不真誠與話題發散,好像甚麼都回答了,但實際上甚麼也沒回答到。但反正韓國瑜也清楚,這些人不是他的能影響、動搖的人,他的目標族群是那些易被情感說服的人。

 

#歡迎分享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韓國瑜 #博恩夜夜秀 #YT熱門第一名 #不到一天就有160萬人次觀看 #心理技法 #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 #韓粉 #韓黑 #倒讚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