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華航罷工事件中#你的立場其實不是你的立場?!#不可不知的同溫層效應

 

當我看到 #華航罷工 的新聞,第一個出現在腦中的詞是 #勞資對立,依照過往經驗,通常大家對站在勞工那方,畢竟勞工低薪、過勞議題時常躍上新聞。

 

在我還沒意識到之前,我潛意識中已經選擇站在【勞方】,也就是機師那方。虧我還是個高知識份子兼心理師呢~竟仍逃不過同溫層的影響力。

 

但後續幾條新聞,又讓我改變想法。我看到許多新聞、臉書文章,在抨擊機師們,訝異地發現,在這次罷工事件中,有許多人是站在資方那邊的。

 

我困惑了,我到底該站誰那?

 

原來一直以來,我以為我有自己的立場、主見,但其實我沒有!!!

 

我的立場與主見,是我的【#同溫層】告訴我該站哪邊的,當我的同溫層內部聲音分歧的時候,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的立場與主見為何了。

 

畢竟要形成自己的看法,需要對資料有完整的蒐集、深入的了解。但機師對我來說是一個陌生領域,我不熟悉機師的工作環境,我也不太了解在發生罷工之前,他們勞資雙方的協商過程,更不知道資方背後受到政府如何影響。

 

上述一切太複雜了。在繁忙的生活中,我沒時間好好去了解,可能也沒這麼大的興趣深入研究。因此我的【#大腦】告訴我:『#同溫層說甚麼你就跟著說甚麼吧!』,所以我可能開始公開發言與同溫層一致的言論,拉攏更多無暇深入研究的人,增厚同溫層。

 

同溫層變厚,正是因為【#社會認可】的心理運作,發揮強大影響力!

 

【社會認可理論】告訴我們,當許多和自己【相似】的人(例如周遭親友、臉書好友)做出某種選擇之後,這些選擇在潛意識上,我們會覺得是【很有根據且正確的】,甚至認為這個選擇具有【道德上的正當性】。

 

哇!連是非對錯的道德價值判斷,也會受同溫層影響!看到這裡,不禁懷疑,自己的立場真的是自己內心所認同的立場嗎?其中受到【社會認可】的影響力有多大呢?

 

想一想之前 #同志公投 的時候,許多人對於投票結果感到震驚,不斷驚呼自己同溫層竟如此厚,再想想對於 #選舉#政見 的看法,往往結果與同溫層說的不同,正是因為不知道【社會認可】的影響力之威力所致。

 

走出同溫層,需要多【#傾聽】來自不同意見的聲音,為自己生活創造一個【#多元】的環境,接納差異,彼此發表看法,透過正反兩方的辯論,真正反思自己的看法,才能形成自己的【意見】。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