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純青基金會 親密關係講座part2

繼上次用愛情卡找到【#理想愛情圖像】後,
這周馬上就來談【#親密關係的幻滅與啟示】。

圖像裡可能有Ashley Chen、室內

我們總是在熱戀期,
陷入【#月暈現象】的美好幻想中,
那時對方總是會滿足你的期待,
害你以為找到尋尋覓覓的理想伴侶。

 

卻在月暈退去後,
開始看到對方真實樣貌!
發現對方明明曾經有能力滿足我的期待,
卻膽敢開始忽略、冷漠、拒絕我!

 

於是關係進展到【#幻滅】階段,
開始與伴侶權力爭鬥,
例如大吵、搞失蹤、情緒勒索等方式,
企圖將對方改造為理想伴侶,
固執地抗拒月暈退去。

 

沒想到對方跟你一樣,
固執地想控制、改變你!
企圖讓你維持他心目中理想形象!

 

情感中的地獄之門開啟,
我們像個犯人般,
進入親密關係的監牢中,
不給對方自由,
也讓自己陷入悲憤情緒中。

 

如果在怪罪對方之前,
先停下來,
想一想,
#我做了什麼創造這個結果
這時親密關係就會進展到【#內省】階段。

 

或許我總是看不慣可憐的伴侶,
覺得對方沒能力自己解決問題,
把對方的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
我是一個【#拯救者】,
拯救可憐的對方。

 

其實想拯救的......
或許是當年孤立無援的自己......

 

又或許,
對方並不想被我幫助、被我拯救,
每當我要拯救他,
他就開始罵我,
要我相信他的能力、
要我不要控制、
要我給他自由,
他像個【#迫害者】,
而我,則從【#拯救者】淪為【#受害者】。

 

看見伴侶在監牢中如何跳舞的嗎?
是我們自己先選擇在關係中,
當個拯救者/迫害者/受害者,
才讓伴侶得以扮演相對應的角色。

 

可是我們常常渾然不覺,
是自己一磚一瓦地建立出監牢,
讓我們的關係窒息。

 

從年少情深也能走到相看兩厭,
多說一句都怕傷了彼此,
不如不說......

 

#其實我們可以選擇不進入受害者監牢

 

如果你總是想要拯救別人,
想一想,
為什麼對你而言,
別人這麼沒有能力?
你需要的是建立情緒界線,
分清楚你的跟他的情緒,
讓對方學習為他自己的人生去選擇跟負責!

 

如果你總是當迫害者,
指揮你的伴侶,
覺得他什麼都做不對!
自己才是對的!
想一想,
為什麼自己才是對的?
對方就是錯的?
為什麼這麼需要控制?
如果失控會怎樣?
結果真的像自己想像中這麼糟糕、不可收拾嗎?

 

如果你總是當受害者,
在關係裡面委屈求全,
無法拒絕別人,
想一想,
為何你需要用討好來換取愛?
可不可以肯定自己、
發展力量保護自己、
尊重自己,
而不是只有別人才是重要的、大的,
你的需求也很重要!
你的感受也很重要!
你,也很重要!!!

 

於是,我們在親密關係中,
不斷映照出與自己的關係。
我們如何對待伴侶,
就是如何對待自已。

 

當你對伴侶充滿指責批評否定,
或許內在,
當你犯錯了,
你也對自己充滿指責批評否定。

 

可以對自己溫柔點嗎?
幫忙自己解決問題,
但也不過度苛責自己、
也可以安慰理解自己,
可以對伴侶也溫柔點嗎?

 

你在親密關係中,
照見怎樣的自己呢?
得到什麼【#啟示】呢?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