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便當裡的愛情】

圖像裡可能有食物

 

這篇應觀眾要求發的。

 

自從我在網路上寫心理科普文章後,朋友們遇到生活中的疑難雜症,都會跑來問我,要我分析【這是什麼心理啊?】

 

剛剛又有一位朋友,專程call我,他說:

『我最近每天開會吃免費便當,發現我卻對別人給的食物很挑剔,但如果是我自己去買,我會很期待吃它,即便不太好吃,也不會太苛責,這是什麼心理啊?』

 

我想了想,告訴他,那是因為自己去買的食物,除了有選擇之外,你還需要為了食物,付出金錢跟時間,身體力行跑去買,所以比較珍惜。

 

付出金錢跟時間,基本上就是一個承諾的過程,你覺得想要,才會購買。因此如果太難吃,會認知失調,好像剛剛那麼想要吃的自己是個傻子。

 

可是免費的食物就沒這個問題。不勞而獲讓人不知珍惜。

 

這就跟愛情是一樣的道理。許多人在追求的時候,會一直討好對方,追著對方跑,反而自貶身價,讓自己成為不勞而獲的免費便當。心儀對象不知珍惜你,反而將注意力放在別人身上。

 

從曖昧到答應交往,基本上就是一個承諾的過程。根據心理學研究,提高身價,就是得想辦法讓對方在你身上也有所付出,無論一開始對方是否喜歡你,當對方開始對你付出,潛意識中會增加你在對方心目中的份量。

 

一直當工具人,不如想方設法讓對方為你做事。

 

而且,對方為你做事的同時,也減少跟其他對象曖昧的時間,一舉兩得。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