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橋演講-跟阿勒勒學正面管教-青少年篇】
【如何挽救一場演講,創造絕佳效果】

這是一場充滿挑戰的演講。

 

我要在家長日,
跟年紀至少比我大上一輪的家長們,
教授親子教養,
他們還各個高社經地位。

 

我一進入演講廳,
心想:完了!
能容納上百人的諾大演講廳,
聽眾卻不到10人,
場域太大聽眾太少
無形中會製造如同宇宙般的距離感。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看著家長們嚴肅的臉,
剛聽完學校落落長的成果發表,
注意力已經徹底渙散,
緊接著輪到我上場,
我該如何抓回家長們的注意力呢?

 

首先,
我放棄講台所撐起的權威感,
走下講台,
與聽眾平行而視。
我是不知道家長們有沒有覺得我親切啦,
至少我覺得跟聽眾距離變近了,
我也比較自在了,
講師自在,才能用靈魂來演講。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坐著

 

接著,
我完全不講理。

 

什麼?
跟高社經地位家長們教授親子教養,
卻不講理???

 

對!我就是不講「道理」!
我設計活動,
讓家長們從活動中,
自己去體驗出我想講的道理。

 

我設計三大活動:
1.#家長與孩子的權利鬥爭
2.#授權與驅使(命令)
3.#鼓勵與表揚

 

在活動中,
每位家長都被分派一些任務,
大家同心協力完成活動。

 

注意力不只回來了,
還專注到了極點。
嚴肅的臉,
現在露出大大的笑容,
家長展現出如同孩子般調皮、反抗的一面,
卻也更理解孩子的心態。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包括 Ashley Chen、微笑的人、大家坐著

家長們從活動中,
用身體、用感受歸納出的心得,
才是真正屬於自己,
並能落實在生活中去執行的。

圖像裡可能有6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

不知不覺,
聽眾一直進來,
短短一小時的演講,
從原本不到十人,
到結束時,
竟增為約四十人。

 

家長們開始在我說話時,
專注傾聽,且點頭如搗蒜,
他們對我束起大拇指,說:
想不到妳看起來很年輕,
卻很專業!

 

👍在我的在我的臉書此篇底下留言「我要獲得活動設計」,我就私訊免費贈送活動設計喔!
🤓此活動設計試用於家長,也適用於老師如何與學生互動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臉書連結: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