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服的五大關鍵要素與決不可踩的地雷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他應該見好就收。』在我心裡冒出這句話的同時,我開始思索如何把這通電話掛掉。

 

對,這是一通壽險的電話。他成功留住我前五分鐘的注意力,讓我耳朵打開聽他的保單內容,照理說他有滿大機會釣上我這客戶,但他卻在最後一分鐘徹底失分了,為什麼?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一、#壽險員如何善用心理#留住我前五分鐘的注意力

 

1.#壽險員與客戶聲音同質性高
這份保單是針對30~45歲之間的青壯年客戶所設計的,壽險員的聲音最好是年輕、穩重、咬字清楚,壽險員的聲音與表達方式若跟客戶同質性高,心理上會不知不覺感到親近,好像跟朋友講話般,無形中降低防衛。

 

這點是真的。通常我一接到電話,對方的聲音如果是很粗啞、老老的,一副『老娘吃過的鹽巴比你吃過的米飯多,你給我好好聽』,配上機械般的口吻,我通常在三秒內就把電話掛掉了。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2.#叫出客戶的名字
根據心理學研究,人對於自己的名子敏銳度超乎想像的高。壽險員在對話中不斷加入客戶的名子,會讓客戶把飄走的注意力一次次抓回來。畢竟,這是一個注意力稀缺的時代,壽險員的上班時間,也是客戶的上班時間,壽險員要搶贏客戶的時間,總得懂得如何掌握心理。

 

另外,當壽險員刻意叫出名子時候,會讓客戶感受到自己的『獨特性』,壽險員不是照稿念,而是特別針對自己而唸出保單內容,此時,就不再是壽險員與客戶之間疏遠的關係,而是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互動了。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3.#對話中的停頓
許多壽險員會劈哩啪啦念出保單內容,好像在比誰的肺容量大,一口氣可以講出最多字一般。這類的表達方式,會讓人自動把耳朵關上。建議在對話中,每說完一小句,就刻意停頓一下,等對方回應,因為這比較像一般人平常跟朋友對話的說話方式,用朋友般的聊天方式說話,會讓客戶潛意識將『壽險員』跟『朋友』做出連結。

 

重點來了。

 

我們通常對朋友的信任感是高的對吧?

 

也就是說,當客戶將『壽險員』與『朋友』產生連結的那一刻,無意間也將對朋友的信任轉移到陌生的壽險員身上!!!

 

有稍微學過談判的都知道,『信任』是談判能否成功的關鍵要素之首!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4.#異性
人通常對於陌生異性會給予比較多耐心跟機會。以演化角度來說,在大自然原始的生物法則中,異性對象都是潛在的交配對象,增進物種繁衍與生存的機會。(鄭重聲明我個人是支持同性戀的)

 

尤其當保單內容是針對身體健康狀態,當異性壽險員用很關心、在意客戶身體的口吻,建議客戶保這份單,會讓客戶產生一種『對方很關心我、想照顧、保護我』的【錯覺】,容易突然腦波弱就答應壽險員給他保下去了!

 

圖像裡可能有帽子和文字

 

5.#建立關係
這位壽險員做得很不錯的是有稍微停下來,問問我的職業、是否工作很累等等,與我建立關係,同時蒐集資料(蒐集對方資料是談判中非常重要一步),但可惜這部分他做得不夠多,才會前面明明很有機會得到我這位客戶,卻在最後一秒讓我開始想掛他電話。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二、#壽險員做了甚麼#讓我想掛電話

『我想一想,如果我有需要再跟你說喔~』我是認真要想一想的,這份保單看起來CP值很高,即便我很健康,誰也無法保證未來會怎樣。

 

敏銳的壽險員卻眉頭一皺,覺得風向不對,嗅到了被拒絕的味道,開始慌了,為了挽留客戶的心,開始劈哩啪啦說出一堆案例,連子宮肌瘤都派出場,一直強調小手術也可以獲得高額理賠。

 

這,就是失敗的開始。他應該【#閉嘴傾聽#蒐集客戶需求】:

 

當客戶開始拒絕,把心門關上,壽險員說得愈多,只會讓客戶心門關得愈緊。一個字也進不到客戶的耳朵裡。此時客戶只會為了拒絕而拒絕,陷入立場對立之爭。壽險員無法用權勢逼客戶妥協,此時輸面已定。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所以最重要的,是避免陷入立場之爭。壽險員應該在嗅到客戶拒絕意味之時,【閉嘴、傾聽、提問】,理解客戶的考量是甚麼?覺得哪些部分不錯哪些不適合自己?公司是否有其他更適合客戶的方案?

 

理解客戶的需求,為客戶量身化打造方案,而不是壽險員將自己要賣出這份保單的需求硬塞給客戶。切記,#談判要成交#是要解決對方的需求,而不是拜託對方解決自己的需求!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