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腦波弱衝動性購物的心理學陷阱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我準備拿出信用卡,刷下一台14萬的按摩椅了。理智跟衝動正在之掙扎。我的理智告訴我:『忍住!不要用情緒做判斷!畢竟在這一秒之前,我從沒打算去買一台按摩椅。』;衝動告訴我:『要好好把握最優惠的時刻,而且現在不衝,之後又會想太多不買了,衝阿!』

 

我站在背負卡債的懸崖邊,分析對方究竟用了哪些心理招數讓我如此防不勝防,好讓負責思考的前額葉開始運作,冷卻一下情緒再來做判斷:

 

一、#營造舒適高級的居家環境
一個產品,比起單獨擺放,在旁邊擺一些物品襯托出此商品的價值,會讓商品更顯得高級。這家專櫃的按摩椅,刻意使用木質地板,木質地板讓人覺得溫暖、放鬆,旁邊的高級居家擺飾,讓人有種『擁有這按摩椅就代表我是成功人士』的錯覺。

 

二、#中間價位留給高利潤商品
這款按摩椅,屬於中價位的10出頭萬,再上一等級的按摩椅是我想也買不起的20多萬,下一等級的是只要1萬多,送我也不想要的按摩墊。這樣的定價策略是經過商人精心設計的巧思。以心理學來說,人,尤其華人,熱愛【中庸之道】,喜愛選擇中間,看起來最保守安全的。選最高價位可能損失太大,選太低價位可能品質太差。而選中價位,就算選擇錯誤損失也吃虧不大,就算品質不好也不會太差。所以商人通常會把利潤最高、最想賣出的商品,價格定在中間,旁邊再刻意擺放明顯高價與低價的商品。消費者自以為理性盤算,殊不知是商人精心設計後的正中下懷。

 

三、#不給壓力又親合的店員
這位店員很親切地服務我做按摩椅,在我體驗過程中,讓我好好享受,不刻意過來做介紹,也不擔心我只是要來免費按摩。店員不給壓力的態度,讓我降低防衛心,好好享受按摩椅的體驗過程,反而有了特別舒服的體驗,讓我開始心動考慮購買。

 

四、#向客人請教
這招最高招!店員在知道我是心理師之後,開始跟我請教催眠與銷售心理技巧。雖然她一直說自己沒受過甚麼銷售訓練,但在我眼裡她是非常優秀的銷售員!因為根據心理學理論,要與對方站在同一陣線最好的方法,不是【要求】對方,而是【請求】對方。當對方幫了你一個小忙後,會認為自己應該是喜歡你,才會幫你忙,這是一種利用【倒果為因】非常快速可以建立關係的方式。

 

五、#激發感性催化腦波變弱
華頓商學院教授史都華.戴蒙主張:「重視對方的情感需求,會比用理性與邏輯談判時獲得的利益多四倍。」當我跟店員建立如同朋友般的關係之後,『信任感』快速累積,此時店員說:『這個檔期最優惠』,我信,我不會跟她說『讓我考慮一下,然後偷偷拿手機查網路價格』。

店員又說:『妳擔心價格,我幫妳跟樓長說,妳今天買我給妳比職員更優惠的價格』,我信,不再想繼續凹店員。

我們會信任朋友說的話,不會用太多理智去判斷,當我將店員視為朋友,信任感產生的這一刻,腦波弱的開關就完全被開啟,加上按摩椅紓解我酸通的催化、如居家般讓我放鬆的環境,理智失守到不行。

 

#品質很重要行銷也很重要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