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慢慢來,比較快】 Ashley心理師/撰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站著和戶外 圖/瑪琦兔的兔窩

 

追求他人的掌聲與認可,
像嗎啡一樣,
會讓人上癮、
甚至麻痺。

 

但哪天突然失去了掌聲,
會讓人產生巨大失落、
開始懷疑自己、
否定自己。

 

賴以為生的價值感,
瞬間崩塌。

 

本來的我甚麼也不是阿,
只是一個nobody

 

是這些掌聲與認可,
甚至是這些欽佩的眼神,
讓我成了somebody,
甚至為我渺茫的前途,
帶來一線希望:

 

「或許我也可以成功?」
「可以嗎?」
「機會好像很多。」
「成功好像很靠近。」

 

可是,這一切,
會不會只是曇花一現的夢?
就像煙火,
綻放了最美的光亮,
卻瞬間息落。

 

「我的未來在哪裡呢?」
「我可以維持現在的風光嗎?」

 

於是,
更努力工作,
更努力抓住一切的機會。

 

當然,過程中,
有掌聲,也會有罵聲。
努力忽略那些酸言酸語,
卻發現很難不往心裡去。

 

「別想這麼多了,繼續努力趕工吧!」
「我其實很迷惘跟焦慮,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做得跟以前一樣好。」
「大家還喜歡認可我嗎?」
「要做出怎樣的成果,會被肯定?」

 

情緒,不斷堆疊,
壓抑,不斷增長。

 

失眠的日子,
身體好累,
頭腦卻異常的清醒。

 

「不如起來工作吧!」
「我已經三天沒真正睡著了呢......」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
不再感受到開心。
在人前露出笑容,
卻在人後,脾氣暴躁、低潮無比。

 

「我好像不認識我自己了。」
「我是誰?」
「我好像人格分裂了。」

 

身體阿!撐住!
你不能生病!
會影響我工作效率!

 

心理阿!堅持住!
你不要來搗亂!
這點壓力就承受不住嗎?
我不要管你!
壓抑住,
我就可以繼續工作了!

 

「這是我要的生活嗎?」
「我不快樂......」

 

「可是,失去了掌聲與認可,收入與社會地位會減少」
「可是,我會比較快樂。」
「可是,失去了掌聲,我還有未來嗎?」

 

時常,很掙扎與猶豫,
後半輩子到底該靠甚麼養活自己?

 

我到底要怎樣的人生?


嘿!或許你是有選擇的!
「掌聲」與「快樂」能否有個平衡點呢?

 

不需要大紅大紫的突飛猛進,
不需要如雷貫耳的掌聲,

 

允許細水長流地,
獲得稀稀落落的掌聲,
做自己真正喜歡且認同的事情,
獲得除了掌聲之外的成就感,
學習關注自己的身體與心理,
平安喜樂地過生活。

 

嘿!人生很長,
永遠有改變的機會。
人有無限的可能性,
沒有死路,
只有尚未看見的選擇。

 

重要的是,
你願意為了照顧自己的身體與心靈健康,
失去眼前難得的機會嗎?

 

阿!或許,
慢慢來,比較快。
機會失去了,會再出現的。
走在人生的道路上,
誰堅持的久,
誰才是真正的贏家。

 

兔子阿!你跑在我前面吧!
沒關係的!
我是烏龜,但我是隻快樂的烏龜。

 

咦?兔子?你怎麼不跑了?
原來是沒體力了阿!
原來是太厭世了阿!

 

我回首看看來時路,
不知不覺竟也走了這麼遠。

 

身體阿,你還好嗎?

「我很健康喔!」

 

心理阿,你還好嗎?
「我很平靜喔!」

 

那我們要繼續走下去嗎?

「走吧!」

 

不知不覺,超越了兔子,
不知不覺,占有一席之地,
不知不覺,學會了在生活與生存間,
取得平衡。

 

慢慢來,比較快。
人生不是百米衝刺,
是場馬拉松。

 

不當絢麗但稍縱即逝的煙花,
當長流的細水,
隽永而深長。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