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活得開心嗎?自由嗎?】Ashley諮商心理師

 

看過這影片了嗎?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PhxGQWh9CE&feature=share

連結中的影片是一位名叫「salu」的youtuber當了七天街友的真實記錄。

 

其實我碩士論文,
曾經也想過以街友為題目,
跟著街友一起生活一段時間。
因為無法想像他們的世界,
所以想理解,
但最後因為我有潔癖而作罷。
我很佩服salu可以有勇氣體驗當街友。

 

在看這系列影片的過程中,
我覺得最難的,
是「心魔」。
當好久沒有水喝、沒有東西吃的時候,
覺得好崩潰、好想放棄的時候,
還有繼續嘗試的勇氣嗎?

 

人生也是這樣的。
我常認為父母可以帶給孩子最多的,
不是物質的滿足,
而是在這個艱難的人生中,
仍有勇氣笑著面對的韌性。

 

salu是個堅強樂觀的人,
我從影片中可以感受到salu在七天街頭求生的困難。
我覺得他的心很有韌性也很善良,
所以可以撐過七天。

 

但salu有朋友會來找他,
他知道世界上有人關心他,
他有一個拍影片的目標,
這讓一切的體驗賦予意義。

 

街友跟salu最大不一樣的地方在於,
他們沒有選擇,
也不知道哪天會結束。

 

我無法想像,
身為一個真實的流浪漢,
如何撐過這一天天的日子,
在「絕望」中如何找到「生存的希望」。

 

在看到這系列影片之前,
剛好看了「瘋狂亞洲富豪」,
極度有錢的社會,
跟極度貧窮的社會,
看似兩個極端,
卻又這麼相似。

 

在富豪的生態中,
好像擁有一切,
卻又一無所有。
因為什麼都不真正是自己的。
富豪生活更像是個「角色扮演」,
靈魂與自由又剩下多少?

 

在流浪漢的世界中,
連基本飲食需求都難以滿足,
他們也沒自由。
為了填飽肚子,
必須賺錢,
凌晨或是半夜作著吃力的工作,
換取微薄的薪資,
他們心裡感到自由嗎?
我不知道。
但在他們臉上,
有比較多真實的笑容。

 

你是一個看到流浪漢會捐錢的人嗎?

我不會。

因為流浪漢實在太多太多了,
去台北車站或龍山寺繞個一圈,
包準你不禁思考我們國家到底怎麼了?
在我有限的能力下,
我不知道哪些流浪漢是真正有需要的,
乾脆都不給,躲避這種糾結。

 

但背後是一種更大的無助。

 

我就算每天給錢,
又能幫助他們甚麼?
他們背後的故事是甚麼?
為什麼成為流浪漢?
我相信每個人身上都有著很動人的故事。

 

看了這系列影片,
我覺得金錢與物質的給予雖然重要,
但更重要的是給予「溫暖」。
讓街友有力量重獲新生。
對街友多一點尊重,
多一點友善,
多一點關懷,

 

如果每天會行經的路途中,
有固定出現的街友,
鼓起勇氣跟他們打個招呼,
看著他們眼睛,
跟他們說聲早安,
讓兩個世界,
有了交會的機會。

 

或許,
最終被幫助到的,
是我們自己那千瘡百孔的心。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