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南科技大學演講三級預防
演講題目很硬如何引起學生興趣?】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我要去演講三級預防的主題,但喉嚨最近發不出聲音,很擔心無法演講」我說。

 

我哥:「我幫你說!但三級預防是什麼?打三次預防針嗎?」

 

嗯...三級預防是一個心理輔導專業名詞,簡單來說,就是鼓勵學生使用學校輔導資源。讓學生知道遇到困擾的時候,可以去哪求助。

 

你說,這樣的主題,學生會有興趣聽嗎?

 

可能看到題目就把手機拿出來了 。

 

但是,即便我用著沙啞的聲音演講,還可以讓學生投入講座中,聽得津津有味,回饋單獲得一片好評,連老師都特別跟我要投影片,想回家多看幾遍,說這是她聽了二十幾年的講座中,唯二讓她很感動的,我如何做到的呢?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一、簡單明亮的投影片


當要演講的內容很硬,難以引起學生注意力,聽眾學習動機又低的時候,千萬不要在投影片塞太多字!看到一堆字學生只會更降低學習的慾望。

 

因此,我這次投影片採用越南風情的風格,用大量明亮的黃色,搭配線條簡單俐落的圖片,以及少到不能再少的文字,激發學生感性層面,同時節省學生花頭腦理解我的投影片,讓學生更能投入聽我口語表達的內容。

 

圖像裡可能有室內

 

二、穿著


這種生硬的題目,如果穿得太過隆重專業,會讓學生感覺更有距離。因此我放棄西裝外套,選擇親民的長裙,連有領子的襯衫都不穿,透過裝扮,無形中拉近與學生的距離感,潛意識中,學生不會覺得我是來說教的,而是來分享有趣的心理學知識。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包括 Ashley Chen、微笑的人、大家站著

 

三、善用八卦心理


若要鼓勵學生多使用學校的輔導資源,說再多輔導的好處、放再多案例見證都沒什麼效果。

 

為什麼?

 

因為沒有引起學生共鳴。陌生人的故事與我何干?我幹嘛要聽?不出幾分鐘,學生注意力就會被手機搶走。

 

但如果說講師自己的故事八卦呢?

 

有些學生可能開始有點興趣了,畢竟一個活生生的人站在你面前,總是會不自主讓人想分析、了解。

 

但是這樣還不夠。我又不是鄧惠文,我的八卦不夠有價值。

 

相關圖片 圖/網路

 

那怎麼辦呢?

 

講心理師的八卦啊!心理學在現代是個顯學,許多人即便不是唸相關科系,卻對心理學很有興趣。即便沒興趣,也會覺得心理師是一個很神秘又有趣的職業。尤其對快畢業的學生來說,更會好奇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

 

於是,我在講座中,講了一般人知道我是心理師後,最愛問的六大問題:

 

1.好恐怖!我不要跟妳說話了,你會看穿我!
2.妳為什麼要讀心理系?
3.除了學校,還有哪些免費諮商資源?
4.去找妳諮商的人是不是都有病?
5.心理師每天聽這麼多負面情緒,會不會受影響?
6.心理師也會去找人幫她諮商嗎?

 

透過一個個問題,勾起學生好奇心,再加上自己生命經驗的分享,同時傳授幾招看透人心的心理學技法(這些技法在愛情中尤其好用),學生們不知不覺投入到講座中,甚至也跟我分享起他們自己的生命經驗以及深藏在心中的困擾。聽眾跟我建立關係,拉近距離的同時,也對「輔導到底在幹嘛」有更清楚具體的了解。當未來有需要時,就會更有意願去學校的學輔中心嘗試看看!

 

心理師不是聖人,甚至有許多心理師是負傷療癒者,因為走過,所以理解,所以溫柔。用生命陪伴生命,在人生的道路上,有著許多難以言說,別人也無法幫你承受的苦難,但你不孤單,心累了,就在這裡休憩,充好電了,再出發。

 

#知道對方是心理師你們第一個反應是什麼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