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學理論也能應用在暖身中?!】Ashley心理師/撰

看圖說故事!第一張照片大家在找什麼呢?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這次到 DateMeNow 跟我約會吧帶領 #愛情卡桌遊,透過心理師常用的牌卡,探索自己的愛情價值觀,還能順便交友,一場遊戲玩下來,基本上就可以清楚了解心儀的對象內在特質是否適合自己。#算命錢直接省下來

圖像裡可能有Ashley Chen、坐下、表格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But!這次我遇到一個難題!

 

主辦單位只給我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基本上玩遊戲就需要一個多小時了,我根本沒時間帶暖身,讓成員們彼此熟悉,建立團體中的安全感。

 

怎麼辦呢?這個遊戲很需要大家熟悉點,玩起來才嗨啊!

 

好在,我靈機一動,想到可以結合 #心理學 的理論,用兩個暖身活動,加起來才花不到10分鐘,就能讓大家快速建立基本連結。

 

一、#相似性讓人放下防衛


根據心理學理論,陌生人彼此之間,要建立關係,往往會找共鳴點,例如共同興趣、喜愛的餐廳、書本之類的,這是因為【相似性】會讓人覺得熟悉,跟自己愈像的人,愈容易被視為內團體的一份子。

 

善用這點,我將學員分成兩組,彼此競賽,要在三分鐘內,找到跟小組組員之間最多的共同點。

 

時間限制與競賽的設計很重要,有限的時間讓人放下客氣與社交,快速熟悉彼此。

 

基本上玩完這個遊戲,至少認識了團體中的一半成員,不再感覺自己一個人般陌生。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二、#出乎意料的怪招


謎底揭曉!第一張圖片中大家在找的東西叫作—衛生紙!我在活動開始前,偷偷把許多包用過剩下一點點的面紙隨機粘在椅子下,讓大家尋找!

 

我幹嘛呢?

 

我要用衛生紙讓學員製作玩愛情卡桌遊時的籌碼。但是直接給學員衛生紙太無趣了,於是我想,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趁機增加學員之間彼此的互動?

 

噢!還真給我觀落陰觀到了!我想到有一個古人叫作「富蘭克林」,那時,他有一個政治上的死敵,老愛找他麻煩。但有一天,富蘭克林向這位死敵借了一本書,從此,這位死敵竟然不再找他麻煩,甚至開始主動跟他打招呼!

 

原來,建立關係的秘訣,不是幫忙別人,而是請人幫忙你!

 

我故意找很多包快用完的面紙,目的就是讓沒拿到面紙的人,得開口請求幸運獲得面紙的夥伴借衛生紙給自己!

 

而且,還不能拿一整包沒用過的,不然焦點都只在一個夥伴身上,大家只跟這位夥伴開口借衛生紙、建立關係,就稍微浪費這個機會了。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三、#幹嘛這麼low拿衛生紙當籌碼


有沒聽過一句話:「金窩銀窩比不上自己的狗窩?」,為什麼?因為不費心力得到的東西,人們不會懂得珍惜。狗窩需要花時間心力去打掃,當付出愈多,情感愈多,價值自然水漲船高。

 

籌碼也是一樣的。我直接拿籌碼給學員,不如讓學員自己製作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籌碼,他們會更珍惜,玩起遊戲來也更有勁!

 

況且,在製作籌碼的過程中,其實也提高彼此觀察的機會。例如有些人籌碼精心製作,把衛生紙作成漂亮的蝴蝶結;有些人大而化之,隨便捏一捏就完工;也有些人很熱心,看別人來不及作,會主動提議幫忙對方......這些都是讓彼此建立關係與安全感的好機會啊!

 

當個吸引學員專注力的講師好需要創意。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和室內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和室內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