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逃避雖不可恥但很沒用】-Ashley心理師/撰

圖像裡可能有雲、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圖/網路

 

這陣子,發生一些事情,讓我徹底看到人性的黑暗與醜陋

。 

體驗到有人為人師表,竟然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地汙衊他人、顛倒是非黑白。

 

我陷入憂鬱沮喪中,工作狂的我,開始沒有工作的動力,更深層的是心寒-那麼努力幹嘛,還不是被小人陷害,真是認真就輸了。

 

我全面性地癱瘓了。

 

一想到要做事情,我就開始拖延、開始逃避。

 

我告訴自己:「我的心太累了,放過自己,讓自己好好休息吧!」

 

於是,我允許自己擺爛。

 

但這實在很不像我。

 

我可是那個老是催人完成事情的人呢!沒想到有一天我竟然會也沒有了工作的動力。

 

我開始恐懼工作,工作與那些欺壓、霸凌、憤怒混雜在一起。那是一種很悶的感覺,黑壓壓地壟罩下來,壓得我喘不過氣。

 

那是一種很隔離的感覺,難以言說的詭異,看甚麼都像隔了一層紗,我抽離一切,難以投入任何事情。

 

我知道自己沒力氣了。我想起了日劇『逃避雖可恥但很有用』。

 

戲劇內容是甚麼其實不重要,光看這個標題,我就得到欣慰:「是阿!讓自己逃避一下,充好電再出發吧!」

 

於是,我在該做事的時候,開始看電視、滑手機。內在累積的罪惡感愈來愈多,代辦事項也累積愈來愈多。

 

我的心理壓力愈來愈大。

 

可是,我還是沒有充好電,相反地,我愈來愈無力面對這一切。

 

『你就是逃避太久了,才會無力面對。你要的不是休息,是開始去做事情,從小事情開始完成,累積成就感,讓生活回到正軌。』朋友看不下去我這樣,語重心長地對我說出這句話。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

 

是阿!這不就跟恐懼症很像嗎?比如怕蟑螂的人,只要一看到蟑螂就尖叫離得遠遠的,好像一副天要崩毀的樣子,吼著任何人快來幫忙消滅蟑螂。這樣做,只會讓蟑螂在心目中的恐懼愈來愈大,其實蟑螂本身並不恐怖,是我們自己對蟑螂的想像,賦予恐懼力量。

 

愈逃避,恐懼只會愈來愈大。

 

如果哪天,沒有人可以幫忙打蟑螂,只好自己拿著拖鞋,預測蟑螂的路徑,『啪!』地用力打下去,然後發現:

 

『什麼嘛~我超厲害,竟然自己打死了蟑螂,真為自己自豪!蟑螂也不過就是行動版本的活化石嘛,我現在還可以預測牠飛的路徑,來個甕中捉「蟑」呢~請稱呼我為打蟑螂高手。』

 

治療恐懼的方法也是一樣的。

 

在心理治療中,治癒恐懼的唯一方式,就是鼓勵對方去面對。從想像中先去面對,想好可以怎麼因應,再從實際生活中去面對,開創出一些成功經驗,同時改變舊有的挫敗信念。

 

『逃避雖不可恥,但很沒用』。

 

這是自己的人生,去逃避,不會有人需要為你的人生負責,還是得由自己收拾殘局,或是也可以選擇一步步看著自己人生崩壞。

 

讓生活回到正軌的方式,是慢慢地,一點一滴地,做該作的事情,每完成一項,成就感就累積一點,挫敗的感受就少一點,身邊出現的機會也就多一點。

 

更重要的是,當身上能量好了,好事自然接踵而至,霉運開始散退。

 

『寧與高手爭天下,不與傻瓜論短長。』

 

卡在小人的陷害,感到心累,用過去綁架自己未來,辜負自己剩餘的時光,一點也不值得。

 

往後退一步,綜觀全局,會發現自己要的格局更高,爭的是天下,何必沉溺在傷心的大海中,淹沒了自己,稱了小人的心。

 

真正擺脫傷害的方式不是逃避,不是試圖忘記,更不是醜化,也不是一邊喊救命又一邊沉溺其中,當個悲劇主角。能做的,只有接受,鞠躬感謝吸取的經驗,人生總得經歷幾次,才能讓自己更成熟。然後,你很忙,也很值錢,快步離開這片不堪的風景,趕赴下一段旅行,開創未來的人生。

 

只是一起走過一段路而已,何必把懷念弄得比經過還漫長?生活是個冷漠的編劇,不會因為你可憐,就給你更多片酬,該幹嘛幹嘛去。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