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評-Ring of the Day】Ashley心理師/撰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最近我的臉書常常跳出愛情小說,我滑了一下,發現總裁系列的老梗從我國中到現在仍萬年不變。

 

最讓我訝異的是,竟然所有小說一開始,都是男主強姦女主的戲碼!我實在是擔憂,孩子們看了這樣的小說,會形成怎樣的愛情觀,難怪【女生說不要就是要】的謬誤永流傳,也難怪性騷擾案件會如此之多。

 

要我說,如果我是家長,我會買這本【Ring of the Day】給我的孩子看(也趁機自己看)。這是一本描繪捷運上形形色色的人相遇、戀愛的小說,這本小說描述很真實的愛情故事,更重要的是,很細緻地描繪了在愛情中所有男女的心境。這才是真正的愛情,有遺憾,有錯過,有相遇,有分手,有求婚,也有被退婚。

 

看完這本小說,讓搭捷運這件事情變得好浪漫。尤其如果你是上班族,每天搭捷運來去上班,會發現有一群人跟你一樣,每天在差不多的時間地點上車。

這,就是緣分的開始!

 

書中有一則故事,是一位上班族發現一位叫青帆的女孩每天搭捷運上班,他被這女孩吸引,想認識這位女孩。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大部分人會直接去問對方:「可以跟妳交個朋友嗎?我覺得妳很不錯。」

 

然後,就被打槍了。

 

就說要多讀書吧!書中自有黃金屋。

 

書中這位男主角,去買了超大螢幕的手機-那種旁邊人會不小心偷看到你賴對話的大螢幕,我稱它為老人機。

 

然後,請朋友創了一個也叫【青帆】的假帳號。每天搭捷運的時候,都請假青帆敲他、跟他對話、上演網友約見面的戲碼。

 

『七點半在101的LOVE裝置藝術那裏見面。』

 

每天,男主都會在捷運上跟假青帆上演這齣網友約見面的戲碼。每天,男主都會到指定地點等待【真青帆】,祈禱真青帆當個偷窺狂,在捷運上偷看到男主跟假網友的對話,然後再當個偷窺狂,到指定地點偷窺男主跟假青帆的赴約。

 

這發生的機率有多少?

 

千分之一吧!

 

但總比「零」還高。只要這千分之一發生,你說,女主願意給對方聯絡資訊的機率有多高?如果是你感動不感動?

 

出奇制勝才能抱得美人歸。

 

捷運,是個大量與人相遇的機會。可惜我們大部分人,不懂得把握這份機會,在低頭滑手機的時刻,錯過可能的貴人、摯友、甚至姻緣。

 

我以前寫過一本書的書評【#在一起孤獨】,這本書中說當科技愈發達,人與人之間的聯繫雖然變得更容易了,卻也變得更冷漠。有些人在網路上可以聊得很來,見面卻很尷尬,不知道要說甚麼話。一家人在餐廳一起吃飯,卻一句對話也沒,大家不是低頭滑手機就是看平板打遊戲。

 

這本【Ring of the Day台北捷運X戀愛小說】也點出一樣的問題,差別在於書中的男女主角們,選擇放下手機,觀察身邊的人,會發現,在孤獨的世界中,素昧平身的陌生人們,其實存在著某些交集。

 

邀請大家看完這本書後,在生活中,也嘗試放下手機,多觀察身邊的人事物。或許,我們沒自己想像中這般孤單。或許,有許多緣分潛伏在我們身邊,只等著我們去發現。

 

PS:對了,這本書的作者 賴以威 (I-Wei Lai)還是個數學推廣家,他將數學變得非常有趣,有趣到連愛情都可以跟數學結合,完全打破許多學生對數學的懼怕。歡迎大家追蹤作者:
👉「賴以威」個人臉書|賴以威
👉生活數學交流平台「數感實驗室」粉專|數感實驗室 Numeracy Lab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