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必須很努力跑才能停在原地!】Ashley心理師/撰

 

圖像裡可能有鞋子 圖/網路

 

前陣子,被長官突如其來地交代一份龐大行政工作,
我必須在一個下午內完成。

 

整整四個小時,
我專注地作著不太用腦的工作,
連呼吸都差點忘記。

 

在趕完的那一刻,精力耗盡。

 

這樣的感覺好熟悉。
時光回到兩年多前,
我做著上一份工作。

 

那時,每天,我都被行政壓垮。
那時,每天,我都完成許多事情。
那時,每天,我都忘記呼吸。
那時,每天,我都精力耗盡。
那時,每天,我的靈魂都好空虛。

 

那時,每天,我清楚感受到生活的紮實。
每天知道自己確實完成了些甚麼,
每天都很有踏實感。

 

其實,那份工作很不容易。
挑戰大到,我完全不知道自己是否勝任,
我每天都很想哭,
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把這麼難辦的工作完成。

 

可是,我沒有在我最害怕的時候辭職逃走。
我精疲力盡,但我拼命努力。
每日五點半起床,半夜十一點下班。

 

關關難過關關過,
我成功完成挑戰,
獲得長官的讚賞。

 

然後,我離職了。
我已經向自己證明『我可以』。
這份經驗對我來說很珍貴,
從此,我知道,再難的事情,我都能完成。
我有了與天拼的「勇氣」!

 

我來到下一份的工作,
一邊工作,一邊創業。
創業很艱難,
但最艱難的是心魔。
那是一種很迷惘的感覺,
不知道自己做得有沒有意義,
不知道能否成功,
不知道未來如何。

 

我作了很多事情,
可是很沒成就感。
每件事情,都花我十二萬分的努力,
卻在好幾個月、甚至幾年後,
才會有一點回饋。

 

『你必須很努力跑,才能停在原地』
第一次看到這句話,
是在 #飄移的起跑線 這本書中,作者是 #歐陽立中

 

咦?很努力跑,不是會前進嗎?
為甚麼是停在原地?

 

每當我陷入與他人的競爭比較中
對自己前進緩慢感到挫折時
我就會想起歐陽的這句話:
『你必須很努力跑,才能停在原地』

 

然後,我明白了。
在這世界的洪流中,
我跑得不是操場
是跑步機。

 

大家都在前進,
我必須很努力跑,
才不會被甩出去,
才能停在原地。

 

別人看到的亮麗風光,
羨慕我跨出好大一大步,
卻不知道,
我得多努力跑,超越自己的能耐,
才能在跑步機上向前跨出。

 

創業這條路,
很焦慮,
很挫折,
很迷惘,
很沒成就感,
金錢收入更是付出與獲得不成正比。

 

但在這條路上的我,
時時刻刻都是活的,
因為每當內在開始質疑自己的時候,
我便停滯不前。

 

我不得不,
時常與自己對話,檢視自己。
放大心中的拉拔與衝突,
面對它,解決它,放下它。

 

創業的路,不是工作,
是一條自我認識的道路。

你想活成怎樣的人,
由自己決定。

 

這條路一點也不美好,
也有很多的身不由己跟無奈,
但我也因此看到了不同的世界、不同的自己。

 

每一種生活,都只是這世的一種生活體驗罷了。
沒有甚麼體驗是好的或不好的,
都只是一種體驗,一種經歷。

 

我再也不怕遇到厄運,
我知道無論如何,我都能渡過。
每種體驗,都讓我更加認識、靠近自己。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