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榮機票促銷運用的心理學原理】Ashley心理師/撰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長榮經過17天罷工期後,不只撕裂了內部員工之間的和諧,同時撕裂社會大眾對長榮的企業形象。

 

情緒。

 

當人對某事物產生情緒時,黏著度會很高,立場會很堅定難以改變。從PTT、網路評論讓,可以看到有些人非常激動地反資方,挺空姐與工會。同時,另一群人同樣激動地,站在資方那,譴責這次罷工行動。每個人都將自己投射,成為其中的一員。

 

當情緒與看法綁在一起,人的立場會變得難以撼動。長榮花再多錢拍廣告,創造一個良好的企業形象,都難以改變那些反資方者的認知。情緒的問題,只能以情緒來扭轉。

因此長榮祭出史無前例的超低價優惠,某些航班價格比五折便宜,使用日期甚至是在暑假大旺季。當我們看到這超優惠訊息,第一個反應是:『現在還有沒有促銷?趕快來看一下。』這時候你的內心發生下面的心理變化:

 

一、【#認知失調】:

『咦?我不是要反資方嗎?怎麼一瞬間對促銷機票心動,差點跟風搶機票了?』

當你的行為,與你的認知不一致的時候,這時內在會產生極大的矛盾、讓我們覺得很不舒服。為了讓自己好過點,我們內在會出現四種反應:

 

1.#改變認知
如果兩個認知相互矛盾,我們會調整其中一個認知,使其與另一個認知相一致。例如搶購促銷機票後,開始找一些長榮是好資方的證據,說服自己與身邊的人改變原有的認知。

 

2.#增加新的認知
如果兩個不一致的認知導致了失調,那麼失調程度可由增加更多的協調認知來減少。例如在罷工事件中,我仍覺得資方不對,但或許每個企業都有他的難處,不買機票導致長榮倒閉,也是間接害空姐失去工作。

 

3.#改變認知的相對重要性
買長榮機票不代表我挺資方,這兩件事情應該分開看!

 

4.#改變行為
認知失調也可通過改變行為來減少。例如從反資方變成挺資方。

 

二、【#承諾與一致原理】:

人有保持言行一致的心理傾向。當我們「決定」要搶票的那刻起,我們會開始在規劃可以出遊的日期、地點、甚至連行程都規劃好了。我們心中已經承諾自己「要出國玩」。因此當最後我們沒搶到超低促銷的機票,我們不會放棄行程,而是以原價買下機漂,連去其他航空公司比價都懶了。

說不定促銷機票只有一成,卻連帶賣出剩下九成的原價機位。划算阿!

 

三、【#喜好原理】:

你是個不能被金錢收買的人。面對史上超低優惠機票不為所動。

但你能保證身邊全部都是這種人嗎?

我們的家人、好友如果拜託我們快點一起去搶票,想一起出國玩,我們通常很難拒絕。這是由於【喜好原理】的影響,讓我們很容易答應自己認識或喜歡的人所提出的要求。尤其在搶票的時間壓力下,我們根本沒時間先好好說服對方為了理念不要為五斗米折腰,先搶了再說阿!

搶到你就自動會調整認知了。

另外,跟喜歡的人一起出國遊玩的美好回憶,讓你對長榮企業產生正面情感,經過認知失調的作用,從反長榮變成挺長榮。

善用喜好原理,比花五千萬買網軍帶風向還能有效洗腦對方。

 

四、【#稀有性】:

根據研究,人們對於損失是相當厭惡的,即使損失的是自己原本不想要的東西,例如當孩子不想吃飯的時候,媽媽常說:「那我給爸爸吃囉」,孩子就會瞬間把飯搶過來吃。

連不想要的東西都如此了,何況是機票。沒搶到促銷機票,就好像失去一次出國遊玩的機會。

誰不想出國玩阿!

就算不想出國玩,也不想損失這麼大的撿便宜機會。搶搶搶,先搶再說,沒時間想了!

限時限量的促銷機票,引發「現在不買就買不到了」的焦慮,激起我們購買欲望。

一個超殺優惠機票,就能讓人受心理天性的影響,不知不覺改變原先對資方的反對態度。堅決不為低價促銷所誘惑的人,只剩少數中的少數。

一來,這些少數人已無法對企業形象構成威脅,二來,受到【#社會認同】原理的影響,我們天性就有跟隨大眾的傾向,讓自己能更順利融入團體,跟隨主流是個避免做出錯誤決策的好方法。反對的少數意見,在社會認同的沖刷下,又剩更少數了。

我不得不說,長榮從罷工到現在的促銷優惠機票,每一步都經過深思熟慮的規劃,以談判的角度而言,每部棋都下的很精準到位!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
👉👉【近期開課資訊】讓全世界聽你:動搖人心的談判力!
https://lihi1.cc/2BoR0/Ashley

 

🤵新創公司執行長:在Ashley的談判課中,我學會了催眠比我大上幾百倍的上市公司董事長,讓大企業能願意跟我合作。

 

👨‍⚕️醫生:Ashley談判心理的課程,讓我了解"黑白臉"策略的影響力,為了避免浪費時間成本在無謂的周旋,必須忍痛移除某些"還可以"的人。

 

👦業務:上完一系列談判課,我了解到如何利用攻心術搶下客戶訂單。

 

👨‍💼金融業儲備幹部:原來不同個性的人可以用不同方式去談判,效果會更好!

 

👩‍💻老闆:在簡報過程中,利用正面心錨讓投資人對我的表現大加分,成功說服!

 

🙋‍♀️某公司職員:被主管搞黑函攻擊,還好有上談判心理課程,保護自己不被栽贓。

 

👩‍🏫學校老師:學了談判後,我才知道人生可以不委屈,幫自己爭取應有的權益。

 

👨‍🦰台積電主任工程師:這堂談判課讓我知道自己在談判中是屬於強勢領導類型,也認識其中的優缺點,透過課程學到的知識可以更容易發揮自己的長處並且避免自己談判弱點出

 

差點忘記提醒大家!快閃活動開始了喔!聽說名額剩下個位數了,要搶要快囉~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