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能好好睡覺,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Ashley諮商心理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樹、植物、天空、戶外和大自然

 

在將近三個禮拜失眠後,
我終於有一天晚上能好好一覺到天亮了。


那天,醒來,
我深刻感受到,
原來光是能好好睡上一覺,
就很幸福。

 

這陣子,
我不但夜晚無法入睡,
連白天午睡都睡不著,
一人做著三人份的工作,
腦袋停不下來,
心很累,很想休息。
抗拒著不想工作,
但又有做不完的事情,
花了很多時間心力在抗拒,
卻又生氣著自己的沒效率。

 

諷刺的是,
我正好那時在準備職場抗壓力的講座,
一邊準備抗壓講座,
一邊自己壓力大到快爆表。

 

幸運的是,
因為正在準備抗壓力的講座,
我及時意識到,
自己壓力太大了,
失眠是警訊,不是敵人。

 

事實上,
在壓力很大的時候,
人是沒感覺的。

 

那時候,會覺得:
「還好阿,不就是比平常多一點事而已嗎?」
「是我該做事卻在那看韓劇,不然時間也不會這麼緊迫」

 

然後,很多人會生氣自己:
「為什麼抗壓力這麼差」
「我對自己好失望」
「為什麼我明知道要去做事卻一直浪費時間」

 

不敢休息,但也不想工作,
身體好累,頭腦好累,
卻無法入眠。

 

這樣的反應是很正常的。

 

因為當壓力大的時候,
人處於警覺狀態。
為了維持生存,
人會變得麻木。
就像如果我們突然受傷,
大量流血,
其實第一時間,
身體是不會感覺到痛的。

 

壓力也是一樣的。
當我們承受過多壓力的時候,
第一時間,其實是沒甚麼感覺的。

 

但身體是誠實的,
身體會用失眠、用拉肚子、
用胃食道逆流,用胸悶等方式,
告訴我們:
「警戒!你快承受不住了!快幫自己!」

 

遺憾的是,
我看到很多人在這時候選擇繼續硬撐,
覺得撐過這一時就好了。

 

可是,你怎麼確定你可以撐過?
我的朋友,
就這樣突如其來,
因為過勞去世了,
留下剛出世的女兒老婆。

 

身體是很寶貴的,
生命是很寶貴的。
有些東西可以不去得到,
有些東西,是無法承受失去的。

 

我在抗壓力講座中,
其實想傳達的是:
「覺察自己壓力過大,及時協助自己紓壓。」

 

但總會遇到學員,
堅持想學習的是:
「我不要紓壓,我只要抗壓力增加。」

 

其實,抗壓跟重訓概念很像,
重訓練習長肌肉的過程,
不能一下舉很重的器材,
也不能天天重訓,
很可能會讓身體受傷。

 

壓力也是一樣的,
要慢慢增加,
一次先增加一點點,
然後休息一下,
等到身體修復了,
再繼續舉更重的壓力。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但我發現,許多人其實不允許自己休息。
這時候,要學習的就不是紓壓技巧了,
而是需要深入了解:
「為什麼不允許自己休息」?

 

害怕別人對自己失望嗎?
失望了又怎樣?

 

害怕自己不夠完美嗎?
不完美又怎樣?

 

害怕不夠負責任嗎?
放手難道就會完蛋?

 

害怕休息是給自己逃避藉口嗎?
嘿!逃離一下會怎樣?

 

是甚麼信念,挾持了自己,
讓自己即便失去健康、失去生命,
也得拼命?

 

人生中,
有很多突發狀況是自己所不能掌控的。

 

如果總是給自己滿分十分的壓力,
生活中一有甚麼變動,
例如同事離職,你得當代理人;
又如家人突然生病,你得當照顧者;
再如親人突然去世,你得舉辦喪禮等等,

 

當發生這些變動,
我們只能在已經滿分十分的壓力中,
繼續往上堆疊,
然後麻木,然後失眠。
甚至開始憂鬱,恐慌、焦慮,
我們卻混然不知,自己有多危險,
只是責怪自己,什麼事情又做得不夠好。

 

精力,是保留在最危機的時刻,
因為永遠不知道生活會有甚麼突發狀況,
我建議在平時可以掌控的生活中,
別給自己超過八分的壓力,
在平時維持好的精神與身體狀態,
才能在突發事件中,
有體力應對,
也才保有彈性,
讓自己還能承受壓力,
生命的這條橡皮筋,
不至於突然斷裂。

 

好好活著,
人生沒甚麼事情,
比好好活著更重要。

 

#歡迎分享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