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師的溝通秘訣

 

最近看了與惡的距離,正對思覺失調很有感觸,沒想到今天就遇到一位思覺失調的孩子。

 

孩子告訴我,他老覺得被監看、路人好像都認識他,而且,都在說他壞話。

 

在確認個案已經穩定就醫、服藥,且有病識感,同時沒有自傷傷人的危險後,我們展開以下對話。

 

孩子:我覺得不認識的路人都知道我的事情,他們都針對我竊竊私語,我感到很不安。

 

我:那他們怎麼知道的?

 

孩子:有人駭進我的手機,然後告訴其他人。

 

我:哇!那個駭進去你手機的人,很大費周章耶!不但要駭進去,還要刻意告訴很多人,而且這些陌生人還要刻意出現在你周圍,你覺得誰會對你這麼大費周章?

 

孩子:他該不會喜歡我?(露出靦腆的微笑)

 

我:可能喔!那喜歡你的人會傷害你嗎?

 

孩子:不會。

 

我:是阿,他保護你都來不及呢。

 

孩子:但路人說他們討厭我。

 

我:我們不可能讓每個人喜歡我們啊,但我們可以喜歡、肯定自己,就像再完美的人,也會被酸民攻擊,可是不代表他真的不好。

 

孩子:老師的意思是我要安慰、肯定自己嗎?

 

我:對阿,下次感覺路人說討厭你時,你可以怎麼對自己說?

 

孩子:有朋告告訴我他欣賞我某些地方,我會告訴自己,朋友說過欣賞我的地方。

 

我:那你安心一點了嗎?

 

孩子:有!!!

 

*註:本故事經匿名以及模糊、改編故事內容。感覺被監控是思覺失調的個案很常發生的情況。

 

===


我相信很多人已經告訴過這位孩子,不要理會這些幻聽幻覺,孩子本身也清楚這些不是真實存在的。可是,在他的世界中,這些幻聽幻覺,卻是如此真實,#而且沒人可以懂他的世界

 

因此,我的目標不是否認他的幻覺世界,而是協助他找到與幻覺世界共處的方式,透過換框、改變思考方式,這些幻聽幻覺,從監視他,想要傷害他,變為喜歡他、想要保護他,至少,他的世界比較安全一點了。

 

其實很辛苦的。我想像如果我的世界,一直感覺有人在監控我、陌生人知道我的事情、路人討厭我,我的壓力也會很大、會很不安。

 

#不存在的世界#不代表沒有影響

 

#大人跟孩子之間的相處也是如此啊!很多時候,大人會無法理解孩子的觀點跟想法,用大人的思想方式,去解讀孩子的行為,可是,卻沒進入孩子的世界,從孩子的角度看事情。

 

根本不知道孩子的視角,發生了甚麼故事。大人就先用自己的有色眼鏡詮釋孩子的行為,然後給予懲罰或獎勵。

 

你的世界,不是我的世界。

 

事實上,堅持站在自己視角看事情,正式溝通造成阻礙的第一步。不知道對方看到了甚麼,是要溝通甚麼?

 

下面這個圖,你看到的是少女還是巫婆?

圖像裡可能有畫畫

 

孩子看到了巫婆,所以覺得恐懼、不安、哭泣,而大人看到了少女,制止孩子的哭聲,責罵這有甚麼好哭的。

 

傾聽同理,轉換視角到對方身上,是溝通第一步。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