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hley心理師說書系列—心理韌性》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在人生道路中,你想要:
A.踏出的每一步都是完美的一百分,或許走得慢、走得短,但每步都是注目焦點。
B.往前走比較重要,60分又如何?
 
還在讀書時期的我,是依照A選項來過生活的。我要自己是完美的,最簡單的呈現方式,就是擁有好成績。
 
或許,擁有好成績的背後,來自於迷惘與焦慮。我焦慮如果沒了好成績,那我該如何定義我自己是誰?我還會有朋友嗎?還會獲得父母的喜愛與重視嗎?
 
沒了好成績,是否代表我一文不值?
 
我也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所以,成績也是我唯一可以掌握的。我想,如果我成績夠好,到時候我就可以挑科系、挑工作。我不知道自己未來要幹嘛沒關係,反正我有選擇的籌碼。
 
我要求自己踏出的每一步,都要是一百分。
 
可是,人往高處走。而高處,高手如雲。我開始體驗到,世界上有天才的存在,無論我多麼努力,我也贏不了。
 
我感到很挫敗。我責怪自己不夠努力。我開始覺得自己沒資格玩樂、休息。我把自己愈逼愈緊,龐大的壓力讓我身心俱疲。
 
這是我人生中的重大經驗。我第一次真正遇到挫折。這份挫敗後來成為我人生中最重要的禮物。
 
以前,我被教導,遇到挫折就要去克服,如果無法克服,那就是自己不夠努力。但讀了心理學後,我才知道,#如何面對挫折 更是人生中的重大課題。我們不可能永遠是贏家、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心理韌性 又稱 「挫折忍受度」 OR 「復原力」」的圖像
 
在心理學中,我們會將「挫折忍受度」稱為「心理韌性」或「復原力」,也就是一個人從逆境中復原的能力,甚至藉由挫敗經驗,獲得進化與成長的能力。
 
例如,我從我的挫敗經驗中,學到我不該用成績來定義我自己,如果失去成績我就失去愛,那這樣的愛並不是真正的愛。
 
我也學到,在人生中,除了成就之外,我想帶給自己的,是快樂。這是我的最高生活價值。如果做一件事情,我很不快樂,卻帶給我巨大成就,代表這不是我想前進的方向。當我往後心迷惘時,我就會問我自己:我快樂嗎?
 
在諮商的路上,我跟好多成就非凡的人談過,他們是每一步都謹慎努力、每一步都一百分的人們。可是,過度緊繃終有彈性疲乏的一天,他們大多走得短,或許身體不堪負荷生重病、或許心理能量浩劫憂鬱纏身,總之,他們擁有許多閃耀時刻,卻尚未邁入中年,人生已經卡關,無法再走下去。因為,他們不允許自己踏出60分的前進。不,連95分的向前邁進都無法忍受。
 
對我來說,走下去比走得完美重要。例如,一個國中成績不好的人,最後出國留學讀博士,他在世人眼中成就,大於一個國中名列前茅但大學畢業就出去工作的人。
 
又例如,一個人瑞奶奶,即便目不識字,也會被媒體爭相採訪,詢問長生的秘訣。
 
我認為現代社會變遷太快,我們永遠不知道未來會需要那些技能、哪些興新行業出現、哪些行業沒落。每步都要踏出一百分,走得慢,或許走到時,那份行業已經殞落。
 
而60分的步伐如果能成功,代表這在風頭上,持續下去加強,必定能佔有一席之地。
 
我們已經無法預測自己教給孩子的東西,可以讓孩子贏得未來。所以現代很重視素養,很重視孩子的思辨能力、重視孩子是否能接受挫敗、從錯誤中學習、精進。
 
具備心理韌性的孩子,有能力面對未來的變動、在激烈的競爭中,好好存活,我想,比起成績,心理韌性更會是我想培養給孩子的素質。我無法一輩子為孩子遮風擋雨,但我可以讓孩子有能力在大風大雨中,持續前行。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心理韌性 並非指堅强、勇敢、都 勇敢、 並非指堅强 都不能哭 永不放棄」的圖像
 
我用一個簡單的篇幅介紹甚麼是心理韌性,但這實際上是一個抽象的概念。 @陳品皓臨床心理師 是一位常跟青少年晤談的實務工作者,在他著作《#心理韌性》中,提供具體案例跟方法,教導家長如何培育出具備心理韌性的下一代,歡迎翻閱:https://reurl.cc/XeXDQ0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心理韌性 而是在逆境中復原的能 力, 並從挫敗與壓力中 獲得成長與進化」的圖像 可能是顯示的文字是「心理韌性 我們無法永遠為孩子遮 風擋雨, 但能培養孩子 在風雨中前行的能力」的圖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hley諮商心理師 的頭像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