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書推薦-做自己的職場情緒教練》
可能是 2 個人和毛髮的圖像
本書作者林佳慧心理師,是我從讀書時期就認識的好夥伴,一路走來我們見證彼此的許多艱難與成長,她最讓我佩服的,就是在心理諮商專業上的深造,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跟著江文賢大師學習Bowen理論。
 
甚麼是Bowen理論?或許你聽過薩提爾、阿德勒、精神分析、榮格,但Bowen又是何許人也?
 
其實Bowen跟其他各位所熟知的理論一樣,都是心理諮商中非常著名的學派,心理學流行的學派就跟流行衣服一樣,換來換去的,但無論何種理論,都是一種解讀人的觀點。
 
在Bowen的學派中,相當重視以「系統觀」看待一個人的問題。例如,小明想移民到國外工作,整個家族的人卻強烈指責小明不孝,獨留年老的爸媽在台灣等死無人照顧,那麼,小明到底該走還是該離開?
 
這得看小明的「自我分化」程度而定。自我分化高的人,可以在強烈的情緒關係中仍劃出自我的界線,比較不會被情緒勒索而影響決策。反之,自我分化低的人較容易被情緒所控制、需要他人的肯定與認同,也較容易為了達成目的施壓控制他人。
 
在小明的案例中,可以看出小明的整個家族自我分化比較低,所以會情緒性威脅小明不可以離家出國,在這樣家庭環境下被養育的小明,很可能自我分化程度也比較低,為了討好家族成員,選擇留下,卻在往後人生時常心有不甘,想著如果當初出國,自己就不會是現在這樣子。
 
但也可能小明採取「情緒切割」的方式,心理上切斷與家族的連結,這麼做短期或許能減輕壓力,但長期來看卻容易讓人出現人際問題,或出現其他身心症狀。
個人會受到家庭的影響、甚至受到整體社會環境的影響。Bowen強調我們看待一個人時,應該從全面、系統性的思維解讀個體。
 
在職場中亦是如此。
 
Bowen理論已經在美國的企業中被廣泛運用。例如我們都很可能遇到那種「只敢欺壓自己人、對外迎合被欺負」的主管,若單以「個人」角度去看,會覺得這主管趨炎附勢、欺壓下屬;但若以「系統」角度來看,卻可以發現主管這麼做是因為他在組織中沒有實權、易被替換,這是他在組織中發展出來保護自己的策略。但何以這位主管選擇這樣的策略求自保、又為何其他主管即便遇到相同處境卻能夠有擔當?就又跟童年的成長經歷有關了。
 
另外,同事之間也容易出現「自我分化」的影響,自我分化程度低的同事們容易成為好友、為了挺對方而挺,或為了反對而反對,忽略理智決策;刻意在職場中排擠某人或某團體,甚至藉由打小報告的方式跟長官建立關係以此獲得認同;當內團體的同事要跳槽到其他部門或公司的時候,自我分化低的同事容易覺得被遺棄或背叛,產生情緒。
 
因此,作為有權挑選人才的主管,當公司內部出現過多自我分化程度低的下屬時,也需要適時讓自我分化程度高的新血加入,讓組織獲得平衡。
 
如何讓自己在職場中能夠駕馭他人,而不讓自己被情緒所駕馭影響工作,#諮商心理師林佳慧#企業教練林惠蘭 合寫的這本「#做自己的職場情緒教練」,告訴我們如何用心理學中相當知名的Bowen理論,解決職場紛亂的人際關係,鍛鍊自己的高情商!
 
👍訂閱追蹤本書作者粉專 @林佳慧諮商心理師 - Bowen理論生活教練
可能是一或多人的圖像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shley諮商心理師 的頭像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