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3
#寫個挺韓心得#就會違反意願投下選票嗎?》

未提供相片說明。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台北科技大學的教授,要求同學繳交報告,挺總統蔡英文的要寫千字,不挺者只要寫10字。

 

如果你是一位正處於期末報告地獄中的學生,看到老師出這樣的作業,即便內心挺蔡英文,可是看看手上趕著的報告,又是熬夜的一晚。

 

「算了,就隨便寫十個字表達對蔡英文的不喜歡吧!反正我自己心中要投給誰我很清楚。」

 

於是,寫下了:「我不喜歡蔡英文,因為她......」

 

算一算,寫了十字了耶!好像也不用真的去想不喜歡她的理由了,隨便結尾吧!於是繳交了一篇報告,內容為:

 

『我不喜歡蔡英文,因為她很爛!』

 

這十個字,讓你怎樣被洗腦都不知道!

 

我們來看看歷史的借鏡。當年在韓戰中,中共是如何洗腦被俘虜的美軍,改變美軍、甚至美國人的政治態度,由反對中共,改為支持中共。

 

那時,被俘虜的美軍,若想寫信回家,告訴美國的家人,他們雖被俘虜但目前一切平安,還有條件。

 

條件就是得在信中寫下對中共的讚美之詞。這每一封信,中共都會檢查,確認無誤之後,才能寄出。

 

恐怖的來了。根據心理學中【#言行合一】原則,我們期待自己的行為跟思考是一致的,否則會覺得自己很虛偽,感到不舒服。

 

今天,我行為上被迫寫下認同中共的話,可是我思想卻是反對中共的,這會讓我們開始懷疑人生,不知道自己對中共的態度到底是怎樣。在無法改變行為的情況下(沒辦法,為了寫信回家一定得稱讚中共),我們只能改變思考。

 

於是,我們會開始自我欺騙、開始找中共真的不錯的證據,說服自己,讓說謊變得不這麼痛苦。尤其,當身邊美軍同胞們,每個人都在信中讚美中共時,已經分不清,他們到底是真心還假意的在讚揚,根據心理學中的【#從眾原理】,我們覺得反正大家都在讚揚,自己讚揚好像也不這麼愧對美國祖國了。

 

#而且說不定大家的讚揚是真心的

 

事情不只這麼簡單。各位別忘了,這封信會寄到美國給他們家人看到。根據實驗顯示,即便家人知道寄件者是被迫無奈才寫出這些讚揚中共的話,還是會認為,寄件者是真心讚揚中共。

 

這例子套回「不喜歡蔡英文就只要寫10字心得報告」的例子。當同學為了報告,被迫寫下:

 

『我不喜歡蔡英文,因為她很爛!』

 

試想,在投票的那一刻,自己心裡會不會覺得怪怪的:

 

「我曾經親筆寫下蔡英文很爛,現在卻又要投給她?」

 

算了,我投給宋楚瑜好了。

 

然後,韓國瑜可能就當選了。

 

而且,如果這些報告真的傳回競選總部,等於這些報告被公開來,你在這麼多陌生人面前,宣布你不喜歡蔡英文了,又要如何反駁,自己是迫於無奈才寫下的?相信的人又有多少?

 

你被貼上了一個『你不喜歡蔡英文』的標籤,這標籤恐怕連你自己都撕不掉。撕不掉,也就只好順從了。反正身邊每個同學也都跟我一樣。

北ㄅㄟ

同溫層從挺蔡,變成反蔡。

---
#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https://reurl.cc/gvjOO4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