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口罩恐慌之亂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

 

「咦!是什麼排隊美食這麼多人,先趕快跟著排再說!」

 

然後原來大家是在買樂透……

 

這跟口罩之亂原理一樣。看到大家瘋狂搶購,即便原本沒購買需求,也忍不住跟著想買。

 

讓我訝異的是,新加坡明明確診人數是台灣幾乎一倍之多,有18個武漢肺炎案例,#但街上幾乎沒有一人戴口罩

就連海關人員、飯店櫃檯接待、各商場店員,都沒人戴口罩。

 

#反而戴著口罩的我成為異數

 

所以我也拿下口罩了(一方面也是新加坡熱到戴不住口罩)。

 

群體的影響很大,當身邊的人都不戴口罩,我竟然減輕對罹患武漢肺炎的恐慌,#開始對周遭環境感到更多安全

 

新加坡不太推廣戴口罩,但很重視清潔消毒。各大商場提供酒精,連飯店每天會有人進來房間消毒。

 

反觀在台灣,當身邊人都戴上口罩,我覺得不戴口罩好像拿自己命開玩笑,對不小心被傳染的恐懼,也不斷放大。

 

尤其昨天坐飛機,機場每個人都戴口罩,甚至不少人戴N95,我開始連將口罩拿下來喝水都覺得擔心被傳染,一有機會就瘋狂洗手跟噴酒精,洗手洗到手都紅腫發痛,我覺得都快到有病的程度了。

 

我想表達的是,環境對人的影響很大。每個人都重視性命,保護自己並沒有甚麼不對。但事實是,台灣目前沒有社區感染,其實周遭的人不會讓我們得病的。我們的恐慌,有多少是真實,又有多少是受到環境渲染而放大的恐懼?比起戴口罩,更重要的是 #多洗手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