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演講-愛情心理學】Ashley諮商心理師

#學生場演講技巧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最近很新竹很有緣,幾乎一禮拜來一次新竹演講。

 

這次來到新竹 #光華國中 講愛情的主題,用心理科學的方法,教導 #追求 的一些小秘訣、正確兩性相處的界線問題。

 

可惜時間不夠,不然也很想分享 #交往 、 #失戀 的部分,畢竟如果先用聽的了解個大概,真正發生的時候就不會這麼不知所措了。

 

這次來國中演講,有一個很不一樣的發現。

 

許多講師常不約而同跟我分享,最怕去學校演講,因為學生通常是被逼迫來聽的,參與意願很低,講者滿心熱血,底下沒甚麼反應,那個挫折感之大,相信很多講師們都經歷過。

 

但我發現大學生跟國高中生,雖然同為學生族群,對於演講的準備度卻可以差很多。

 

大學生我覺得是最難演講的族群,尤其那種為了給學生畢業點數所需而舉辦的演講,學生一開始就沒打算來聽,只是為了點數報名,很難靠演講短短的時間,說服眾多學生對講者主題產生興趣。

 

可是國高中生則不同。雖然同樣身為非自願來聽講的族群,但因為演講題目跟上課比起來,通常來得有趣一點,尤其當演講題目是愛情相關的主題,學生聽的意願會比較高一點。

 

另外,國高中生的聽講動機,是可以藉由 #導師 引發的,例如導師可以在演講前幾天,先介紹講者讓學生認識、或是針對演講主題給予一些引導,引發學生學習的興趣,幫助學生為聽演講做好預備,有時候,導師甚至只要簡單的一兩句話,幫助講者為演講製造期待感,現場演講的效果就會差很多。

 

反之,如果導師自己對來聽演講興趣缺缺,學生也會感受到,一進入會場,就沒打算要好好聽講,這時候完全只能靠講師功力,盡量吸引學生注意力,引發學習興趣。

一個很好引發注意力的方式,就是 #互動

 

真的,不誇張,我在把麥克風遞給學生之前,我覺得我好像電視中的人物,我跟學生之間有一條無形的線,學生像旁觀者,有一搭沒一搭觀看著電視演出。

 

但當我走入學生群體中,把麥克風遞給學生的時候,我像從電視中走出來的人物,學生開始參與到這場演講中,成為演場的一部分,這才是真正的參與。

 

但遞麥克風給學生,對講者來說是很需要勇氣的。畢竟我們都遇過,麥克風遞給學生後,一陣尷尬的經驗,根據我對學生演講的經驗,這樣的情況比較容易發生在大學生的族群中,因為來聽講的大學生們彼此不太熟識,突然要在眾人面前發表自己的看法,會覺得不自在、擔心出糗,因此希望鎂光燈不要聚焦在自己身上。

 

但國高中生則不太一樣。來聽講的國高中生,大部分是整班級帶來,要知道,國高中生的團體凝聚力跟大學生族群是很不一樣的,國高中生彼此就算感情不好,畢竟整天相處在一起,對彼此熟悉度跟整個團體的安全感、凝聚力是非常紮實的。

 

可大學生不一樣。就算是整班帶來聽講,但大學生平時可能各自選修不同的課,班上熟的只有那小貓兩三隻,對於整體班級是沒有建立足夠的凝聚力與安全感,這會讓大學生更擔心在不太認識的人前面出糗。

 

因此,把麥克風遞給大學生族群,要特別挑人,挑那些有認真聽課、可以正確回應講師問題的學生,如果故意挑那些不認真聽講的學生,大學生一無法回答問題,更會從聽講中 #心理上的逃離現場。講師讓他出糗,他就給講師難堪。

 

可是國高中生族群不太一樣。他們彼此之間很熟悉,把麥克風遞給一個比較活潑的同學,附近同學會一起起鬨,問一個同學,就可以吸引幾乎整班的注意力,還可以觀察到這個班級內部團體的動力,基本上,只要抓住班上兩、三個主要人物作互動,班級整體的注意力就大致可以掌握住了。看我照片中,大家是否都集中注意力在我們身上了呢~

 

以上心得分享給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留言分享各自的演講心得,彼此互相學習🥰

PS:大家有沒發現為了防疫,主辦單位超用心,還刻意安排梅花座~梅花座意外效果更好,學生更不會偷偷聊天不聽講呢~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