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程-NLP與溝通心理學】Ashley諮商心理師

圖像裡可能有1 人、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1 人、站立

 

這場演講是來自「台灣齒列再生研究學會」的邀約,要教授牙醫們,如何將NLP用於診所管理與醫病關係的溝通,原本是要在高雄的飯店舉辦的,因應疫情,臨時轉為用視訊的方式演講。

 

以下,是我使用視訊軟體進行演講的一些心得:

 

一、#選擇與熟悉視訊軟體


不同的軟體可以使用的功能不太一樣,例如我比較熟悉的是Zoom的操作,但因為Zoom的資安問題,保險起見,許多比較大的單位都改成其他視訊軟體了,例如我這次使用的軟體就是google meet。

 

我希望我的視訊課程,可以盡量達到實體課程的功效,讓大家不會聽得恍神,並且增加互動,因此特地設計了許多互動環節,盡量達到4分鐘就跟學員做一次互動,抓住學員注意力。

 

但先前的設計,都是針對ZOOM設計的,有些ZOOM有的功能,google meet並沒有,所以許多地方都要重新設計。大家記得至少在視訊授課的前一個禮拜,了解一下主辦單位會使用的視訊軟體是甚麼,有機會也自己在家先run過一次,避免當場手忙腳亂。

 

圖像裡可能有螢幕

 

二、#人數限制
之前上Wally老師的虛擬教室同步學習課程,老師說視訊的人數最好不要超過30人,會比較好場控。這次雖然報名我課程的牙醫們,超過30人,但主辦單位有特別提醒學員們不要開視訊跟麥克風,避免發生lag的情況,因此我所有的互動只能透過即時互動軟體或是視訊的留言框完成,雖然互動受限制,但另一方面也比較好場控。

 

三、#簽到設計
上線的在留言區顯示的名稱,不一定是本名,因此在課程開始,等待學員上線的同時,可以一邊邀請學員在簽到區留言簽到,一邊等其他人上線,避免冷場,同時可以引導學員習慣在對話框留言,有利於後續的課程互動。

圖像裡可能有1 人、坐下

四、#即時互動軟體
我這次為了讓學員們對於整個團體更有凝聚力,特地使用即是互動軟體,例如UMU,讓大家可以掃QR CODE回答問題,吸引用手機學員的注意力,回到課程中,另一方面也避免互動太過單調。但我發現使用效果不是太好,可能因為視訊跟麥克風沒有開,大家已經建立了在對話框留言的習慣,又另外叫大家在即時互動軟體上留言或投票,反而效果不好,許多人都直接在對話框完成作答。

 

五、#分組要小心
無論在實體課程或視訊課程,剛分組進入討論的時候,勢必會有一小段尷尬的陣痛期。但在視訊的課程中,即便團體已經建立一定的安全感了,突然要分組,那個尷尬程度之大,是實體遠遠不及的,因此如果要設計分組討論,要更用心思考成員的感受,時間也不要太久,不然大家僵在那裏沒人說話,也不知道其他組別討論狀況是怎樣,實在很不自在。

 

六、#開啟視訊或麥克風不容易
視訊教學的時候,要讓學員開啟鏡頭的難度很大,以我自以為例,我可能沒有化妝或穿著睡衣在參加視訊,突然要我開鏡頭會不方面,因此如果需要學員開鏡頭,記得在事前先通知學員會比較有心理準備。另外可以在授課過程中,先建立一些容易達到的小互動,邀請學員開起麥克風或鏡頭,例如請大家一起開啟視訊為答對問題的人鼓掌,先建立心理慣性後,後續回答問題時學員也會比較有意願開鏡頭或直接用麥克風說話。

 

七、#節奏不好拿捏
視訊教學的時候,因為看不到學員們的表情,所以會不太確定學員們現在吸收的狀況。另外,擁有大量e-learning經驗的Wally老師說,在視訊的過程中,授課的速度最好比平常節奏快一點,因為看不到彼此的表情,實體互動中短暫的沉默或空白,到了線上,心理感受會放大許多。

我覺得自己說話的速度來算好控制,但當要留言互動的時候,速度就會比較難掌握。有時候問的問題可能比較難,學員需要思考一下才能回答,這時候也不能太心急的要答案。但過了30秒都還沒學員回覆的時候,講師真的會非常焦慮,不知道是學員還在思考,還是使用的視訊軟體lag所以還沒收到答案,又或是根本沒人在聽課,大家注意力早就跑掉了!

這部份真的很需要針對同一門課,累積大量視訊授課經驗,會比較能精準預測學員的狀態。

 

八、#避免放影片
這很重要。不管用任何的視訊軟體,放影片都很容易造成lag的狀況,影響學習跟上課的效果。有一種可行的做法,是給學員youtube的連結,讓學員自己點進去看。但我個人認為,這樣還是很難預估每位學員看完的時間點,先看完的要等還沒看完的,整個場會變得很混亂。因此在這次視訊課程中,我把影片都拿掉,改用其他替代方式。

 

可是有些課程還是很需要影片,例如牙醫們下午的場次就需要看手術進行的影片,但影片放到youtube上會被壓縮變得不夠清晰,我想這是目前視訊軟體可以再補充增進的功能。

 

總的來說,第一次的視訊課程還算順利,沒發生甚麼突發狀況,牙醫們也認為課程很實用,我終於放下心中大石頭!準備線上課程花的時間心力遠高於實體課程啊!

 

#原來牙醫會用豬頭跟羊頭練習開刀
#長見識
#NLP
#溝通心理學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