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圖片

#談判讓我獲得無限量免費早餐!以下是事情經過:

 

嗨~各位~我在上海囉!這次入住一家在迪士尼旁看起來很高級的飯店,但這家飯店卻讓我非!常!憤!怒!

 

原因是這樣的,這家飯店有提供機場到飯店接送服務,但我在預約時間,站在指定位置吹了整整一小時冷風,看著一批又一批的客人各自被接走,就是遲遲不見我飯店的接駁車。

 

原來,他們沒開說好印有logo的車子,只開了一部私家車,卻告訴我他們的車印有飯店名稱,讓我一直找尋錯誤目標。

 

其次,他們有一個車掌小姐,舉了一張泛黃A4大小的紙,隨便對兩個路人問問,找不到人就開走了,重點是飯店完全沒告訴我會有人舉牌。

 

總之過了好久我總算搭上車了,我非常憤怒,但我知道,跟他們吵沒用,他們不是能作決定的人,通常跟無法作決定的人談判,不但浪費時間還影響心情。

 

一到飯店,我就請他們經理出來跟我談,告知原委,理性訴說我認為他們失誤的點,並表達我對他們服務的失望。這位經理也很高情商,非常理智的回應我。最後他說,入住期間的早餐都免費,甚至有朋友來一起吃早餐,只要跟他說聲也免費,並且會向公司反應這問題。

 

說實話,我覺得爽了。爽不是因為得到早餐,而是當我沒得到應有的服務時,我為自己爭取到補償。我想,在我開始學習、研究談判之前,或許我會默默憤怒然後忍下,卻換來很不愉快的入住經驗吧!

 

談判真的很可以用在日常生活中!而且只要敢跨出第一步,其實不難,以下是我這次用的談判方法,這些方法無論在日常小事談判,甚至正式商業談判,都可以使用:

1.#找可以作決定的人談判,不要把時間浪費在得罪你卻無法作決定的人身上,這除了發洩情緒或讓自己更生氣之外,其他毫無幫助。

2.#用規則/#標準來談判。詢問飯店對於接送的規則,並問讓客人在冷風等了一小時是你們飯店希望的服務嗎?個人無法凌駕於他人之上,但用來管理人的規章辦法則可以。

3.#適可而止的情緒,理性訴說需求。可以憤怒可以委屈,但不要無限擴大也不要羞辱他人。當人被羞辱了,反射動作會讓他們反擊,這樣的結果是你得不到自己要的。反而讓人把自己當奧客。

 

上述是一些談判的方法,但最重要的,還是 #勇敢跨出談判第一步。自己很重要,自己的需求也很重要,相信自己值得被好好對待也值得去要求對方。透過談判,維持自己的底線,當個有鋒芒的好人。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