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善用談判花小錢也能改頭換面

圖/迪士尼長髮公主


年節將至,改頭換面的時刻又到了。

 

近期我成功運用臉書對話來談判,跟一位素未謀面的髮型設計師殺價成功,從6000直接下殺到用4500的價格來燙、剪、護髮,重點是這位設計師還不是隨便一位缺客人的設計師,找他剪個頭髮都得預約一個月起跳!以下是我分析我成功談判的歷程:


一、#建立關係
談判首要任務,不是急著說出自己的需求或目的,而是要透過建立關係,了解對方的需求跟談判籌碼。但我根本不認識對方,要如何建立關係呢?首先,我先從網路上肉搜出這位設計師的個人臉書(PS:我不是變態阿),從臉書上我觀察到這位設計師性格幽默風趣、不拘小節、隨興而為,根據心理師的嗅覺,這位設計師不會太過在意小錢,有談判的機會。而針對這類個性的人,跟他談判不要講理智,要訴諸情感。

 

但我跟他陌生人,哪來的情感可以訴諸?

 

從孩子下手!根據我從臉書上觀察而來,這位設計師非常重視家人,也常常幫女兒燙頭髮,於是我先藉由他女兒來建立關係,告訴他我看到她幫女兒燙的頭髮,覺得非常好看、喜歡,我的朋友也都很推薦他,是慕名而來的。

 

BUT!小妹我預算實在沒這麼多,請問你們店對於新客或是甚麼時候有一些優惠嗎?

 

二、#根據規則來談判
上述那句【請問你們店對於新客或是甚麼時候有一些優惠嗎?】就是一種根據規則來談判的應用,我不是盧小小一直凹對方要給我優惠,引發對方不舒服而防衛心提高。我是用客氣的口吻,禮貌地詢問對方,根據對方的規則,哪個時候我去會拿到優惠價格,同時暗示對方『如果有優惠我就可以燙髮了!』。

 

三、#改變定錨點
我先告訴設計師,我已經預約好他的剪髮了,才提出希望燙髮的需求,就是一種改變定錨點的策略。從原本較小金額的剪法,改為較大金額的燙髮,即便設計師因為提供我優惠而少賺了一點,他還是有【獲得】的感覺。

 

但若我沒有先提出剪髮的需求,設定一個較低的定錨點,而是直接提出我要燙髮,希望對方給我優惠,那我成功的機率會大幅下降。因為原價燙髮提供一個相當高的定錨點,若給我優惠,他對於【失去】的感受會非常深刻。根據心理學研究指出,人對於失去是特別敏感的-人可以忍受減少獲得,卻難以忍受即便只有一點的失去。

 

四、#自我認同
其實上述技術的使用不難,最難的還是踏不出心理那步。若不是我的朋友鼓勵我可以試試看跟他談優惠,我可能拉不下臉跟他談,覺得這樣好像很厚臉皮、佔人便宜,或是不好意思提出這樣的要求。但說到底,【我只是在意別人會怎麼看我】。可是,當在商場談判中,若在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這點很容易成為對方控制你的籌碼,讓自己談判居於弱勢。

 

另外,我也從談判中,一再聽到心底有個聲音冒出來,問自己:【我可以要求嗎?】。在華人文化底下成長的我,比起提出要求,我學會更多的是妥協與委曲求全。我從談判過程中學習到:【清楚自己的需求,並認知到自己有資格提出需求,我的需求是值得被重視的、也是很重要的】。#我重視我自己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