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刺蝟的愛情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和大家站著 圖/羅宏正MV


深夜了,Ashley學小生為你點播一首歌:


「不能共撐的一把傘,

站在雨中不曾離開,

一個人遺憾好過兩個人傷害,

我會一個人撐著傘,

走進還下雨的夜晚,

想像你突然躲進我臂彎,

就像你不曾離開我的愛。」---羅宏正《撐傘》

 

多少時候說出口的分手,

都是意氣之爭,

因為心太受傷了,

太希望被伴侶秀秀了,

卻無法得到伴侶的安慰與同理,

彼此都希望對方先大方踏出來擁抱自己,

卻用惡毒的言語,

把彼此推遠。

 

沒有目標,

很容易迷失。

若訂下一個共同目標,

這個目標是【我們的感情勝於一切】,

或許就可以在爭吵時,

回頭看看,

自己正在做的,

符合目標嗎?

現在自己的言行,是在修復關係,還是傷害關係?

 

如果正在作的,

與目標背道而馳,

就算火冒三丈,

也要忍住不去找對方吵架。

 

我知道那時候很難忍住,

但情緒當下說出口的話語,

十之八九都是會讓自己後悔的。

 

可以對『事』生氣,

但不要因此否定、貶低這個『人』。

學習在爭吵中,

對事不對人,

是一項心性的修煉。

 

憤怒是一種很表象的情緒,

隱藏之下的,

其實是受傷。

 

多少時候,

為了保護自己,

所以變得像刺蝟,

讓人無法靠近,

想著:『如果對方穿過一層層地刺,還能靠近我,我也才願意再次開放自己的心,相信不會再一次受傷』。

 

不能共撐一把傘,

不是不愛了,

是不夠成熟,

不知道如何相處,

才會背對背,

走向不同的道路

,獨自撐傘,獨行。

 

天下沒有完美的愛情,

也沒有完美的情人,

每段感情,

都讓我們照見自己的不足。

 

獨自一人撐傘,

心境卻不同了,

你也不再是當初的自己了。

雖心痛著,

但也勢必破繭而出,

成為更成熟、更能經營關係的蝴蝶,翩翩起舞。

 

願太陽,替我陪你去愛。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