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舒緩焦躁》/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去年下半年,我時常在一個很焦躁的狀態,休息的時候無法安心自在的好好休息。我覺察到自

這樣的狀態需要協助,嘗試了很多方法想幫助自己,例如正念、深呼吸、改變思考.....等等,但長期來說卻沒甚麼太大幫助。


對,我是心理師,有時候甚至會演講教人如何紓壓,但我對自己的壓力束手無策。我的壓力對我的生活沒有造成太大影響,但卻大大影響我心中的平和,我變得很沒耐心、很防衛。


我不喜歡這樣的自己,也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我曾經承諾過自己,我要讓自己活得開心。


於是,我嘗試改變生活,我給自己放了一個月的假,好好休息了一番。


可是,我仍然一樣沒耐心、一樣防衛、一樣對於未來充滿焦躁。


我知道我煩躁的來源是甚麼:「打造個人品牌」。


讓自己站出去被看見,對我來說是件壓力很大的事。「被看見」的時候代表攻擊也隨之而來、工作忙到喘不過氣、也會擔心自己之後如果不被看見了,未來又在哪裡?


終於可以「休息」的時候,又會想說,「你看,其他人都這麼活躍、認真,自己停滯就落後了,該做些甚麼讓自己跟上?」


走也不是,停也不是。我覺得這樣生活不是我要的,我只想好好當自己,在生活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


我的焦躁,已經不是來自於某個單一事件了,而是來自於自己內在對於「我想怎樣生活、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做甚麼工作」的衝突與拉扯。我在尋找自己想要的生活樣貌,但我感到迷惘。


直到上禮拜,我因緣際會去了一位陌生長輩家,她帶我去她家頂樓,告訴我要幫我進行「#香草療癒」。


我從沒聽過甚麼是香草療癒。反正她家頂樓種了許多香料類的植物,例如薄荷、迷迭香、馬鞍草等等,她要我用手刷過這些葉子,聞聞沾在手上的香料味。


當下我沒甚麼感覺,就是配合指令執行動作罷了。


可是回家的路上,我卻開始感覺到不一樣。


如果你看過「#靈魂急轉彎」,裡面有一幕,是 #22號靈魂 看著正在飄落的葉子,感受到生命的美好。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我騎回家的路上,就是這種感受,我看著落葉被風吹過,在地上滾動;看著一家人站在路邊一起說笑,我覺得很感動,我看到生命的美好,看到時間的流逝。


不知怎麼的,我的心開始平靜了。我開始可以專注於當下,平靜地活著。


就連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以前我可能情緒會受到很大的影響,但這幾天,卻不會將這些不如意的事情放在心上。我對於未來也不再焦躁了,我甚至開始欣賞身邊的人,開始對很多事物覺得感恩。


我才發現,那是因為我把眼光放更遠了。我把眼光放到十年後、二十年後、甚至放到我很老很老之後,在這麼久的時間流下,眼前的一點不如意,真的無足輕重。


這不是一種 #思考 上的改變。因為思考是無法說服自己的。這是一種 #心態 上的改變,我感覺自己靈魂升級了。而且我相信自己現在好的能量,會吸引更多美好的事物來到我身邊。


我突然意識到,雖說焦慮是因為活在「未來」,而沒有好好活在「當下」,但那是因為思慮的「未來」太過侷促與短暫。如果把「未來」放到生命的末端這麼遙遠,反而焦慮減緩了許多,更能好好活在「當下」。


比起「過好生活」,我人生的目標,是學習如何「好好過生活」。


「好好過生活」雖然是一種 #行為上 的選擇,例如選擇好好吃飯、好好睡覺、減輕工作,但我認為,光只有行為上的選擇,並無法帶來內心真正的平靜。


「好好過生活」是一種 #心態上 「如其所是」的接納,比如說,我的發文成效不好,我接納這後果,我只好奇為什麼之前好、這次不好?原因是甚麼?但不陷入批評與自我挫敗。


「#如其所是」就像是把自己靈魂抽離,用一個第三人稱的角度看自己身上發生的一切,情緒波動自然就會變得比較小,對很多不順,更能一笑置之,放過也放下。這是一種處之泰然,而不是刻意隔離感受。


我覺得我們的人生,更像一個「打怪升級」的概念,有時候覺得很努力,還是一直碰壁,好似沒任何出路,


但,遇到的關卡夠多了,自己的經驗值也會慢慢累積,到某個時刻,就突然 #升等 了、突然頓悟了某些事物。這是一個「#質」的改變,而不是一個「#量」的改變。


如同 #卓別林 所說:「人生近看是悲劇,遠看是喜劇」,走著走著,哭著哭著,自然就笑了。

立體書封 青春不是突然就 b-1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 封面
#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