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父有母的孤兒》/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可能是小孩的黑白圖像
圖是伊朗女藝術家BahareH BisheH在伊拉克的孤兒院所拍攝。
 
前幾天在臉書上,看到一位媽媽發文,表示自己的孩子再來要上小學一年級了,是否要把孩子送到中南部一家以成績出名的私立學校讀。
 
不過,這是住宿學校,且兩個禮拜只能見孩子一次。
 
我心中默默覺得不妙。與父母生活在一起的幼兒,要突然遠離家人,住宿讀書,兩個禮拜才見一次父母,如何跟父母建立足夠深厚、信賴的關係連結?
 
果然,就看到底下有網友回覆,她朋友也是從小將孩子送去住宿的私立學校,孩子與父母關係極度不好,一直到高中,將孩子帶回身邊,彼此走了一段辛酸血淚史,才漸漸修復親子關係。
 
現代人生活忙碌、壓力大,光在經濟上要養育一個孩子就不容易了,更何況連心理層面都要照顧到,或許,大人本身都無暇顧及自己的身心狀況了。
沒時間教養孩子、不知道如何教孩子......我看到好多的家,將教養的責任外包給學校...或外包給網路。
 
可是,我必須很誠實的說,學校、老師能幫助孩子的真的有限。況且,孩子即便遇到好老師,但隨著畢業,彼此的連結就逐漸減弱了。
 
家,是一個孩子最初的所在。也是最後的所在。孩子是跟著父母一輩子的羈絆。如果連父母都放棄責任、將教養外包,孩子會感到被遺棄。
 
這個世界不缺優秀的人,但缺乏愛與連結。我看過許多高成就的人,活得真的好不快樂,甚至,對自己很沒自信。
 
手機、平板與機構,成了孩子冰冷的鐵絲父母。孩子物質生活無虞,心裡卻極度匱乏。
 
我不認為要花24小時陪伴孩子的家長才是好家長,我認為與孩子相處,質比量更重要。但家長是否願意花心力跟孩子建立關係,是否重視在意孩子,孩子是感受得到的。當父母在孩子的生命中缺乏一席之地,孩子出現偏差行為、心理疾病的時候,父母也很難即時對孩子發揮足夠的影響力導正孩子。
 
在你身邊,也認識誰,是有父有母的孤兒嗎?
立體書封 青春不是突然就 b-1
------
台北• 3/14(日)14:00 LIFE Lab.人生設計所
台中• 3/21(日)14:00 金石堂書店(台中店)
高雄• 3/27(六)14:00 政大書城(光華店)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