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全世界聽你動搖人心的談判力part1】Ashley心理師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包括 Ashley Chen、大家站著、螢幕和文字 圖像裡可能有Ashley Chen

這次超好笑,我在課堂中說到上場談判前,要先想好【替代方案】,才能在談判中佔上風, 如果沒有替代方案,你非得跟對方談成不可,基本上你已經輸了,對方無論怎麼要求,你都只能一讓再讓。

 

學員反應很快的說,這就像女生,很常用「替代方案」這招來提高身價,例如與曖昧對象釣魚的時候,故意讓曖昧對象知道自己還有其他人追,自己選擇可多了,不差你一個,引起曖昧對象的緊張,更加強火力猛追。

 

大家哄堂大笑,秒懂【替代方案】運用的精髓。

 

———以下是學員們的心得回饋———

🤠錨定效應比較適合用在資訊不對稱的時候,但當市場上資訊已公開透明,例如已經有公定價,難以用錨定效應去改變對方認知時,可以先私下用不等價交換與某廠商談條件,拿到有利的「低價」,再以此為「標準」去跟其他廠商要求降價,改變定價上的認知。

 

👧找出隱藏人物的需求,很適合應用在生活中,例如不只要兼顧到主管,還要兼顧到主管的主管想要甚麼。另外也學到要先評估自己掌握情報的多少,再思考要先開口還是等待對方先開口,不然自己個性上比較急,常會急著開口但可能吃虧。

 

🕴️工作上很常用到錨定效應,用定存概念錨定客戶,一比較下來,客戶會覺得買黃金是個更划算的交易。或是在跟客戶談的時候,要先找出隱藏人物,了解真正談判的對象,例如有時候跟先生談半天,結果發現資產是太太在管,先生根本沒錢買黃金。

 

🙋在自己不知道多少籌碼的情況下,「空椅法」可以讓自己更了解對方,並知道自己有多少情報,提前思考如何談判。今天學的空椅法、增加議題、需求之門三步驟,幫助換位思考,降低攝入自己的主觀意見,加強共識。

 

👩今天學到在溝通的時候,要先確認對方的情緒。以前從沒想過這件事情,在談判時比較邏輯性、理智,忽略情感需求的部分。原來有時候是情緒過不去,不是事情過不去。

 

👱提醒我在協商中要去了解對方需求,尤其在上對下的協商中,容易忘記這點。另外「不僅如此法」讓我學到如何跳脫原本的思維框架,增加其他議題來談判。

 

🕺學到在談判中,「情緒」很重要,跟老婆談不要在她生氣到時候,另外工作中使用「加碼法」和「替代方案」很實用。

 

🗣️打開需求三步驟,讓我學到原來與人溝通要先確認對方說了些甚麼,緩和緊繃情緒。另外之前覺得談判要一次談定條件,如果談不成就破局,加碼法讓我知道原來可以用「限定條件」的方式來談判,對彼此多了一份保障。

 

🤴談判時如果發現如果當對方很急,一直來找我的時候,且一直讓步,代表對方沒其他更好選擇,很需要跟我談成這筆生意,我成為優勢方,可以更大膽開口要求條件。所以在談判中「情緒」很重要,如果輕易表現出來,讓對方知道我很有壓力要在期限內得談成這筆生意,等於透露自己的底牌跟籌碼。

圖像裡可能有Ashley Chen、坐下和螢幕 圖像裡可能有1 人、螢幕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時報出版
#未來人製造
#有時聚聚
#談判心理
#動搖人心的談判力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