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國旅遊必學-快狠準殺價的心理攻防戰】Ashley諮商心理師

*警告!這篇如果要看就要全部看完。不然只學到半套會很慘。

前陣子我去峇里島旅遊,查了當地必買伴手禮,發現大家都推去烏布市集一定要買「藤編包」,在台灣一個基本款的籐編包要價七、八百至一千多,但在峇里島,用兩百左右價格即可買到。

未提供相片說明。

以談判來說,知道「#市場平均價」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如果不知道市場平均價,我們根本不知道以多少錢買到才是合理的、多少錢買到算當冤大頭。因此我在出發去峇里島藤編包大本營「烏布市集」的前幾個小時,趕緊上網查鄉民們近幾年內以多少錢買到藤編包,了解80k是個差不多的價格。

 

到了烏布市集,我隨便指一個藤編包,問攤販多少錢 ?

 

攤販:「350k盧比(約台幣770元)」

 

我聽了嚇一跳,明明只賣80k盧比(台幣約170)的藤編包,這攤販竟然獅子大張口賣我350k?而且不只一家,我沿路問了十幾家店家,每家都開價150-350k盧比之間,離我的目標80k盧比相差甚遠。我開始懷疑,網路說80k可以買到,是否是幾年前的價格,現在已經漲價了?

 

攤販:「#不然你開個價」。

 

攤販很聰明,讓顧客先開口提議價格。根據我在峇里島購物的經驗,所有可以殺價的店家,絕對不會自己先開口降價,一定都是先問顧客要開價多少。攤販這麼做的目的是「#了解顧客掌握多少資訊#評估自己的籌碼。如果顧客一開口就提出市場平均價,攤販會知道不能騙顧客太多,如果顧客開口的價格遠遠高於市場平均價,攤販就知道肥羊上門了。」

 

#但先開口提價是危機也是轉機。給了我改變店家認知的機會。「#定錨效應」告訴我們要「#大膽開口要求」,因此我心中目標是80k,但我直接出價50k,除了留下斡旋的空間,主要目的是提供一個低的錨點,打破商家一開始高錨點的定價。(但從350k直接開口說50k,當下真的很羞恥,可見商家提供的高錨點還是產生心理影響)

 

沒想到店家直接搖頭回絕。

 

這就算了,還跟旁邊顧客取笑我,說我開價太低。(這也是一種心理戰,故意用誇張的情緒反應來表達驚訝,讓對方誤以為自己開的底線很誇張、感到退縮,進而服從對方。)

 

我心想:「沒關係,這是 #一次性的交易,在一次性的交易中,大膽開口要求雖然很可能增加交易破局的可能性,但因為可以取代的店家很多,破局也沒關係,去下一家就好。」

 

於是,我走到比較邊緣、人潮相對稀少的街道,詢問那裡的店家,一個藤編包賣多少錢。

 

攤販:「一個100k盧比。」很好,離80k盧比接近多了,看來80k是有機會買到的。

 

但店家堅持賣我90k盧比。我堅持80k,協商破局,但我心中終於非常確定,80k是正常可以買到的價格。

 

我再到下一家,攤販一個賣我150k盧比。

 

我:「甚麼!?(故意表現驚訝,用激烈情緒影響對方,發動談判攻擊),拜託!我剛剛用80k盧比買到兩個大size的藤編包(其實我沒買到),你的藤編包size比較小,竟然還要賣我更貴!?」

 

最後,我成功地以80k購入,從訂價殺到底價,花不到三分鐘。因為我生動地告訴店家,為何他應該賣我80k,不能更多。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大膽開口要求」很重要沒錯,但切記要「#附上理由」,告訴對方為何你覺得應該開這價格,如果對方不同意,詢問對方他所提議的價格依據何在?這麼做可以增加自己的信服力,同時避免協商破局,當對方不同意你的價格,而你很想與對方達成交易時,可以告訴對方,謝謝他提供的資訊,在與他談話過後你需要再研究一下,讓自己在開口定錨的同時,還為自己留下談判的空間。

 

很多人討厭峇里島的殺價,因為店家開價誇張到一個離譜,從五折殺起都還會當冤大頭,網路謠傳三、四折是比較合理的價格。對不會殺價的人而言,他們即便很想買藤編包,卻被誇張價格所嚇退,只能空手而歸,非常可惜。其實出國,在一個沒人認識你的地方,透過殺價,練習協商談判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如果在日常生活小事都無法為自己爭取到合理對待,在人生大事或職場上,更無法幫助自己透過協商談判,獲取更好的人生。

 

你不理談判,談判也會找上你。這就是人生。差別只在於你是否擁有談判技能,必要時至少能保護自己。

 

👉👉【讓全世界聽你:動搖人心的談判力!】
https://lihi1.cc/2BoR0/Ashley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