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面對地震我的反應是正常的嗎?】Ashley諮商心理師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妳一回來就遇到地震耶!」我去拿包裹的時候,管理員與我閒聊。

 

我:「對啊!嚇死我了!搖很大力,我還想說天花板會不會塌下來!正猶豫要不要跑去躲桌下呢!還好慢慢變小了。」

 

地震,除了發文之外,你第一個想到甚麼?

 

我想到了921,這是自從921之後,我第一次遇到地震時,想躲到桌子底下,感到害怕與無助-房子會不會倒塌?我躲在這裡安全嗎?桌子夠堅固嗎?我該怎麼辦?我腦子一片空白。

 

我不是921的受災戶。但我不禁開始思考,那些在地震中,失去摯愛的人們、或是經歷嚴重傷痛的人們,記憶會不會隨著這場震波,回到災害發生當日?

 

那些好不容易度過的悲傷、恐懼、害怕,會再一次降臨嗎?這次能再渡過嗎?

 

#這樣的反應是正常的嗎

 

一、#正常壓力反應
如果今天的自己,變得特別擔憂,不太敢進屋,半夜睡不安穩,擔心地震再次來襲,這是很正常的壓力反應,大部分會在兩天內恢復正常生活,

 

二、#急性壓力疾患
但如果您發覺自己開始變得胸悶、焦慮、易怒、恐慌,甚至在半夜被惡夢驚醒,不斷回想起災難畫面,隨時覺得房子會倒塌、甚至對地震過程失憶,不敢接觸地震相關新聞,症狀持續時間超過兩天,且影響到正常生活作息,就要當心是否罹患急性壓力疾患,或是過去的創傷再度被引發。

 

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
上述症狀持續超過一個月,影響日常生活。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我可以如何安撫自己或親友

 

一、#不要看太多災情報導
尤其對曾在地震中遭逢創傷的人而言,每次看到新聞畫面,播放倒塌的建築、地震時的畫面,都是一個刺激,不自主地將他拉回災害發生的當下,創傷記憶席捲而來,一次次身如其境、歷歷在目地回到過去的痛苦中,無法脫離。如果你或你的親友出現這樣狀況,把電視關掉吧!網路關掉吧!隔離刺激源,可以減少回到創傷當下。

 

二、#深呼吸
如果發現自己或親友變得非常焦慮、坐立難安,甚至出現恐慌症狀,引導他深呼吸,想像肚子有一顆氣球,吸氣的時候,把汽球充滿氣,吐氣的時候,想像氣球的氣消了。透過深呼吸,可以幫助人回到當下,不再跳入過去的回憶中,也不再擔憂未來。逐漸地,會感受到一股平靜,知覺也會開始慢慢恢復。

 

三、#找人聊聊
永遠要知道,你不是一個人。當你痛苦、害怕的時候,雖然沒有人可以替你去承擔這些,或許別人沒有經歷過,也不會理解你的苦痛。但至少,當你害怕、痛苦的時候,有人陪伴,能給我們勇氣,讓我們覺得不孤單。一個人,很痛,但一群人陪你,見證你的痛苦,會讓你更有力量。

 

四、#轉移注意力
當關注的焦點都放在地震時,很難不去引發焦慮的感受,因此可以嘗試轉移注意力,將注意力放在其他事物上面,不知不覺就會減緩焦慮,例如在網路上發文:『地震了!我那時候在大便,猶豫是否該夾斷還是繼續上廁所?』,然後就會有一堆人留言回你,當你專注在回覆留言上,對地震的恐慌不知不覺降低,甚至臉上逐漸被笑容取代。

圖像裡可能有文字

#一回來就遇到地震加颱風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