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樂融身心障礙者家庭資源中心-內部教育訓練】Ashley諮商心理師

圖像裡可能有10 個人、微笑的人、大家坐著、表格和室內

 

對方:妳累嗎?


我:心很累。


對方:哪部份讓妳最累?寫書、準備演講、還是寫文章?


我:每個都累!對我來說都是很大的挑戰!


對方:沒關係,我陪妳,有我在。

 

夢醒,我感到很幸福,那是一種深深被愛的感覺。雖然這只是夢,但當夢中的對方完全承接我的壓力,只是靜靜地陪著我,不給我任何建議,也無法幫我解決任何問題,就足以給我力量,繼續追夢。

 

這個夢,是在去家庭資源中心進行內部教育訓練的前幾天夢到的。那幾天,我一直在想,面對一群助人者,他們最需要的教育訓練是甚麼?甚麼才是真正對他們有幫助的?

 

自我照顧。

 

這是我的潛意識透過夢境,給我的答案。

 

我深信如果一個人,可以把自己生活過好,好好愛自己、愛身邊的人,過得快樂、平靜,才有足夠力量去幫助別人,否則會感到內在耗竭,不斷給予,卻無灌溉。許多助人者,白天帶著笑容,正面積極地幫助他人,卻無人知道,自己生活也過得不好,自己其實也好需要被照顧、被幫助。

 

因此在這次的教育訓練中,我的目的是增進「#溝通力」,不管是更加了解自己、進而願意更加靠近自己;又或是對人產生不同視角,能夠給予身邊親愛的家人朋友協助;亦或是面對個案、甚至職場之間的溝通,如何進行協商,促進合作而非隔閡,唯有理解,才能彼此靠近。在處理所有事情中,「人」永遠是最重要的。

 

感謝涂總幹事的信任與邀約,以及瑞銘社工督導的協助聯繫,促成這場課程,從原本只是給家庭資源中心的內部社工教育訓練,到最後反應熱烈,開放給整個愛福家協會的工作者報名,甚至拿這門課程向政府申請長照的教育時數,對我而言都是很大的鼓勵。

 

圖像裡可能有5 個人、包括顏雅玲、微笑的人、大家坐著和表格

這是我第一次將協商談判結合人際四類型,希望給助人者滿滿的乾貨。有趣的是,現場幾乎所有助人者(社工、督導、居家督導員、居家服務員)都是吉娃娃的類型。個性果然會影響職業,情緒敏銳、同理能力強的吉娃娃類型,是個天生的助人者,但同時也特別要注意「界線」問題,吉娃娃特別容易被情緒勒索、不斷服務他人、甚至犧牲自己。在吉娃娃身上,「自我照顧」是個需要刻意練習的議題。

 

課程結束後,學員們表示感到獲益良多,可透過課程內容去認識不同類型的人,並了解與他們溝通的方式。並反應我的授課方式很活潑生動,互動分享讓大家有機會進一步整理課程所學,將理論與自己的實務與生活經驗相結合。

 

這樣的回饋,真不枉我花許多時間心力客製化每一堂課程了。即便講得主題一樣,但學員組成不同、人數不同、目標不同、年紀不同,都需要重新調整授課方式與內容阿!謝謝你們的回饋,讓我知道我的努力是值得的💖

#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