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你知道如何自我介紹才能擄獲面試官的心嗎

圖像裡可能有3 個人、大家站著

 

好的自我介紹,帶你上天堂。

 

在僧多粥少、應徵者競爭激烈的求職季,1️⃣如何才能獲得工作職缺、2️⃣人才濟濟的公司中,簡報如何突破重圍獲得長官青睞、3️⃣甚至對學生來說,好的自我介紹代表得到進入某校系就讀的機會。

 

#但能做好自我介紹的人不多,因為,不懂如何自信表達。

 

前幾天去聽了 @歐陽立中 老師的演講,現場年齡區間大概落在6-60歲吧!

 

有當過講師的,就會知道這是一場很難準備的演講。聽眾年紀差異太大,要怎麼講得讓小孩聽得懂、能運用、父母也覺得有收穫呢?

 

他抓了一個關鍵字:#自信表達

 

歐陽讓大家在兩個小時的講座中,無論大人小孩,投入參與度都百分百!不只吸引6-60歲聽眾的注意力,教的東西還是6-60歲都可以運用到的。

 

學生需不需要自信表達?當然需要!每次到新班級都要先自我介紹一番,介紹不好從此一個難聽的綽號跟著自己好幾年......;推甄學校面試的時候,教授也會要學生自我介紹一下。

 

那大人呢?需要自信表達嗎?

 

說不定比學生還需要!面試找工作的時候,自我介紹根本是起手式,社交場合跟合作對象聊天,先介紹自己是誰,也是基本禮儀。簡報的時候,讓底下長官可以聽懂,而且不會睡著,說不定幫自己獲得重用的機會。

 

#但很多人卻浪費了自我介紹的機會。讓平庸成為自己的註解。

 

一個好的自我介紹,#要把自己的名字融入畫面故事中,因為人對於 #視覺記憶 遠比 #聽覺 來得深刻。

 

讓人可以輕易記住自己名字還不夠!更好的是 #把自己的專業融入故事中。讓人不只記住你是誰,也記住你的專長或人格特質是甚麼,面試官才知道,你是不是他要找的人。

 

我來大撒幣,分享歐陽立中老師在講座中提到的兩個自我介紹秘訣:

 

一、#姓名聯想法

這招的重點是,把自己的姓名利用諧音的方式,融入故事畫面,帶入自己專長。例如「歐陽立中」就可以這麼介紹自己:

 

#Oh!太 # 好大!有一個人 # 在舞台 # 央演講,那個人就是歐陽立中!

 

短短四個句子,就讓人記住名字跟自己具備演講表達專業,讓人印象深刻。

 

你有想到自己姓名運用姓名聯想法,讓人方便記住你又知道你專長嗎?

 

注意喔!要記得不要把「負面心錨」加入聯想中,例如一位名叫晴樂的人,卻說自己是「#  # 圾車」,就從一個正面陽光的形象,變成負面陰沉感。

 

二、#汽車法

1️⃣把姓名2️⃣類比成車種3️⃣闡述為何是這種車的理由(帶入你的人格特質)

 

例如,歐陽老師說他像腳踏車,因為腳踏車雖然看起來很慢,踩一下才前進一點,但卻很踏實,一步一腳印。如果這時候,你想應徵的職缺,是希望底下員工不要投機取巧的,就會在潛意識中,對於歐陽老師的自我介紹印象分數爆高!

 

又如,有人說他像火星探測車,喜歡新奇的事物,對於未知的東西會想多去探索瞭解、勇於嘗試。這類的自我介紹,若應徵的是新成立的部門或是創新的產業,會讓面試官覺得你的應變能力跟勇於面對新事務的特質,很適合這職缺。

 

你呢?你想得出來自己是甚麼車嗎?歡迎底下留言告訴我,但...可別跟我說是「搭便車」......

 

最後的最後,歐陽立中老師的自信表達課,有線上課程喔!雖然主題是《#給中學生的自信表達課》,但內容應變一下,我覺得在職場中或你是講師,也很適用啊!如果你有小孩,一堂課還可以親子一起看,學習自信表達兼增進親子關係,不很划算嗎?

 

 《給中學生的自信表達課》https://elearning.parenting.com.tw/courses/54

圖像裡可能有1 人 未提供相片說明。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