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費心理學#同樣的坑要跳幾次???》

未提供相片說明。

一回家,看到我哥又買了洗面乳。


我感到相當的無奈。


因為我們家還有庫存四、五條一模一樣的洗面乳。

 

我:「你怎麼又買洗面乳了?不是跟你說不要再買了嗎?」

 

我哥:「但屈臣氏說洗面乳有加購阿 !」

 

我:「我們家這五條庫存的洗面乳都是你在屈臣氏加購來的...還有沐浴乳、洗髮精,也都是屈臣氏加購的。你真的無法抵抗加購的誘惑耶!」

 

我哥:「對阿~感覺很優惠!!!」

 

我:「所以這兩條洗面乳加購價多少?」

 

我哥:「兩條188元。」

 

我:「那不就一條94元嗎...蝦皮一條76元......」

 

你身邊也有這種家人、朋友嗎?即便知道加購、限時特賣並沒有比較便宜,但只要有這幾字,即便不需要的物品,也會忍不住購買。而且,通常還是精打細算的類型,特別容易受到這些字眼的誘惑。

 

要說服客戶掏錢買東西,果然得靠衝動啊!但「加購」、「優惠」這幾個字眼,到底有甚麼魔力,讓人明知這有坑,卻還偏往坑裡跳,不給他跳還跟你拼命呢?

 

一、#我們被文字給制約了

「加購、優惠」的字眼,在我們大腦中,已經跟「獲得小便宜」深深綁在一起。賣家輕易偷渡買家的「信任」,很少有買家真正去計算到底便宜了多少錢,況且許多商品故意用套裝組合的方式,再送一點小贈品,讓消費者難以精準算出價值。

 

就像吃餐廳,常有組合套餐。其實許多餐廳的組合套餐,完全沒有比單點便宜!

 

二、#不想損失反而花更多

最近有出版社找我為一本談判書掛名推薦,書中提到一個很有趣的小實驗:

 

我要拍賣一張千元大鈔,大家可以一元起標,喊價最高者買到此千元大鈔。

 

BUT!喊價第二高者,不但無法獲得此鈔,還要無條件給我標金。

 

你願意用一元起標嗎?

 

大部分人願意。但喊了一陣子後,大部分人會退出,剩下一兩人在廝殺。實驗最後,標金往往落在1500~3500元之間,最高還曾經有人用兩萬元標金獲得此千元大鈔!!!

 

為什麼會這樣呢?

 

這是因為人有「厭惡損失」的心理。不知不覺間,只剩下你跟對手在喊價,你要嘛得標,要嘛成為第二名損失金錢。

 

「我再多加一元對手可能就放棄了」,你跟對方都這樣想,沒人願意停止戰局,標金早已超越千元門檻,彼此的潛在損失愈來愈大!

 

為了以更優惠價格買到千元大鈔,最後卻花了更多的錢。

 

我們喜愛獲得小便宜,討厭買貴損失。這是天性。

 

但商人卻利用這天性,讓我們「#為了減少損失#反而損失更多!!!」例如不是千面佛,卻買了用不完的洗面乳放到過期。

 

三、#限時限量

我在之前談判心理課程提過,限時限量是商人常用的手法,引發消費者衝動性購物。

 

但你知道限量跟限時,誰讓消費者更難抵抗嗎?

 

答案是限量!

 

因為限量讓我們更沒「掌控感」。我不知道甚麼時候東西會賣完,我只好先下手為強。屈臣氏的限量加購,就是利用此原理,讓我哥腦波一弱,總往這坑裡跳!

 

但限時則比較不會激發人的腎上腺素。例如母親節檔期的特賣,我不會當場因為有優惠就買,我會回家上網、仔細比價,確認其他地方都沒更優惠,才會再回去購買。反正我只要在母親節檔期內,都可以享有優惠。

 

當把消費者從眼前放走,就給了消費者「理性恢復」的空間。消費者對產品蒐集更多資料,賣家就難以從外表、價格等較表層的部分下手說服消費者買單,而要從產品、規格、品質去與其他廠商分高下,除非對自己產品很有自信,否則說服難度大增。

 

貪小便宜是人的天性。畢竟有錢可以省我幹嘛不省?聰明的商人,會順應消費者的天性來挖坑給消費者跳。例如限時限量、例如厭惡損失的心理、又如被優惠的文字制約激發起貪小便宜的心態。天性是很難違背的,這就是為什麼,明知道這是個坑,也知道商人背後設計的手法,還是會一再心甘情願地入坑。

 

你問有甚麼辦法,可以不入坑嗎?

 

我說偶爾入坑,買到開心又何嘗不可?如果消費的金額夠大,你自然就會想起我的這篇文章,提醒自己別衝動購物、三思而後行啦!

 

👉7號博客來會員日購書優惠連結《#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41508

👉《為你而讀讀書會》真的是作者親自導讀啦:https://reurl.cc/b5Yn8y

Ashley諮商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