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shley說書系列-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可能是 2 個人、毛髮、大家站著和外套的圖像
我的伴侶在學生時代,是那種被老師討厭的學生。因為他上課愛講話、調皮。
依照我心理師的判斷,他有點過動中的注意力不集中,要安靜專心的上好上滿,對他而言是有困難的。
但那時代的老師不會知道。所以很討厭他。可奇怪的是,他沒有因為被老師討厭、被同學欺負,而產生心理問題。
他的學生時代充滿快樂的記憶。
 
我一直很不解。
照理說他這樣被老師同學霸凌的孩子,應當要在學生時期過得不快樂啊!
 
所以,是否被霸凌本身,並不見得是問題。但差異到底在哪?為什麼有些人被霸凌很痛苦,有些人好像無關痛癢?
我去了 #李儀婷 老師的新書分享會《#薩提爾的親子情緒課》我才恍然大悟。
 
儀婷老師在講座中提到,她有兩個女兒,個性迥異。
一位女兒比較敏感,另一位性格比較大而化之。當遇到一樣的問題,兩個女兒需要的介入處理不一樣。
 
例如同樣都是孩子跟導師之間的衝突,如果是個性敏銳的大女兒,身為媽媽的她知道,大女兒會需要媽媽的介入,當保護的屏障,撐起安全感的空間。
但個性大而化之的二女兒,則是拜託媽媽不要介入,她自己可以搞定!
 
所以,教養沒有一套標準。事件本身也不是問題。即便同樣發生霸凌事件,每個孩子需要父母給予的協助是不一樣的。
 
從儀婷老師分享的案例中,我看到了 #尊重 與 #連結。這也是我在我的著作《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一書中,非常重視的概念。
 
#尊重」是根據孩子的需求,來做介入。而不是成人的需要。
例如家長覺得老師或同學不該那樣對待自己孩子,所以用自己的方式介入,但這方式或許不是孩子需要的幫忙。
我從儀婷老師的書中看到,她為孩子做介入之前,會詢問孩子的意願,核對孩子的需求,才做出相對應的介入。
 
#連結」則是在日常互動中,不斷認識理解孩子,當孩子發生問題的時候,願意信任家長、找家長求助。
連結在親子之間特別不容易做到,因為是最熟悉的人,所以不會刻意花心力認識、經營關係,日子過著過著,就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
當孩子開口嘗試跟家長求助時,家長漏接球,用指責、命令的方式給予引導,卻讓孩子選擇逐漸疏離,失去信任與連結。
 
我在諮商中,看到很多家長,為了孩子不要變壞,在「處理」事件的過程中,卻失去了跟孩子之間的「連結」。
但我一直認為,跟家長有聯結的孩子,才不會變壞。
 
孩子在人生迷惘的時候,至少知道可以找家長傾訴,有個成人指引自己。即便孩子或許最後做出的選擇跟家長不同,但孩子知道,無論做怎樣的選擇,父母都愛他/她,都有人陪伴理解自己,孩子在這樣的過程中,會長出對自己的信任,勇於選擇,並敢於負責。
 
負責的孩子,不會故意做出爛選擇找自己麻煩。將孩子的人生還給孩子,父母需要的,是支持與陪伴孩子,讓孩子長出自我力量。
 
至於該如何「尊重」與「連結」,這是心法,不好學。但學習最快的途徑就是模仿。儀婷老師的新書中有很多她跟孩子之間的相處案例,我一邊看書,不知不覺就用書中老師的回話方式,改變跟我身旁的人互動回應,透過閱讀,浸泡在好的溝通模組中,自然就可以改善舊有且無效的應對方式。
 
#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