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理師視角看 #靈魂急轉彎
本篇應該沒有劇透...吧(?)。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這部電影超級心理學,也超符合現代人的迷惘。
我們都在找尋那個讓我們發光發熱的「火花」。現代人對於工作,不只求溫飽,更在意這份工作的自我實現與意義。
幸運的人,經過探索後,終究會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
可是,工作久了就會發現,即便從事的工作是自己夢寐以求的「火花」、是自己的天賦與興趣,但仍有倦怠的一天。
當達到了夢想中的成就,隨之而來的是空虛。不知道來要追求甚麼,失去了目標與熱忱。
或許,我們該追尋的,不是「火花」最閃耀的時刻,而是活得開心、對生命充滿熱忱的自己。
 
靈魂急轉彎這部片,裡面充滿「正念」的概念。正念並非正向思考。正念是每分每秒活在當下,情緒如同海浪的波,有高有低,有喜悅有低落,接納自己每個當下的狀態,抱著覺察,進行體驗。
 
坐捷運的時候,不是像殭屍一樣無意識地滑著手機,抬頭看看周遭,觀察人們。吃PIZZA的時候,感受舌尖上的美味,而不是一邊聊天或一邊看影片。走路的時候,看看路邊飄零的樹葉......所謂的用心生活,就是對周遭抱持的新奇的視角,好像初次來到這世界上,打開視聽觸味嗅五感,用心「經驗」發生的一切。
 
如同靈魂進入別人的身體,接觸陌生的世界般,一切如此新奇。
 
這世代存在太多迷失的靈魂,有些人是過度執著於某項成就,例如我曾得獎過,所以我一定要再次得獎。「執著」可以把一個人推往心流的高峰,也可以讓一個人永遠活在過去的成就中,不斷否定此刻的自己。
 
也有許多人,心中懷抱著迷惘與不安,他們或許有目標,或許連目標都不敢去想。在他們的心中,不斷內化從小到大,身邊重要他人對自己批評否定的話語,例如:「你做甚麼都做不好」、「你很沒毅力」、「你是失敗者」等等,這些語言讓他們迷失了自我,甚至害怕找尋自我。
 
所以寧願當個遊蕩的靈魂,也不願鼓起勇氣再次面對這個世界。
 
走出自我設置的囚牢,不再當個遊蕩的靈魂,有著縱身一跳,換來轉世機會的勇氣,始於對自己的看見。回想那些曾經活著的證據,對生命熱忱的怦然,讓死去的心,再次活過來。
 
這部片像極了諮商的歷程。很多人問我,到底甚麼是諮商?我一直很難說清楚。
 
看了這部片後,我會告訴你,諮商就是一種靈魂的照見。諮商師不會鐵口直斷告訴你,你生命中的火花在哪、你可以怎麼做讓自己更好。諮商不是算命,不會給你一個絕對的答案,就像片中的22號靈魂,雖然被許多大師指導過,但始終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在諮商師的信念中,我們認為只有案主可以為自己的人生負責,諮商師的任務是引導案主探索,如同22號走了一遭人世,但諮商師不能給案主答案,如同沒人可以直接告訴22號他的「火花」到底是甚麼。
 
從事甚麼、身處於何種階級,都不是快樂的秘訣。我見過許多心理學大師,他們治癒人的力量,不在於說話的內容,而是跟他們互動相處,就能感受到一股由內而外,溫和卻強大的力量,跟這樣的人對話,即便閒話家常,卻感到極大的療癒。我認為能夠活出這樣的能量的人,是很能專注於每個生命的當下,盡情享受與體驗。這是一種靈魂的修煉。
 
而所謂的輪迴,發生於你我每個生活的片刻。當我們能量不提升,總是卡在舊有的模式循環中,我們會不斷吸引重複的傷害發生。一個人之所以活得快樂,不是因為他幸運,而是他接納生命中發生的一切,活在此時此刻,當人的能量頻率提高,自然能擺脫舊有的輪迴與自我設限,吸引美好的事物來到身邊。
 
在此生的人生中,你希望你靈魂的修煉是甚麼?希望自己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呢?我希望自己成為一位有能量的人,這個能量不是去買甚麼水晶或精油,而是學會好好過生活,深刻的認識自己,與許多其他靈魂相遇,學會尊重並接納與自己迥異的靈魂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