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到 #雙和醫院 演講如何應用心理學與NLP(神經語言程式學)於醫病關係的溝通中,當時呼吸治療學會的昆達理事就坐在台下聽講,覺得這些內容很不錯,邀請我到呼吸治療學會的臨床教師培訓研討會,再講一次當天的內容。
 
但是……雖然我投影片的呈現跟上次差不多,但細節以及結合的案例內容我全部都改過了!畢竟一場是講 #醫病關係,一場是講 #教學技巧,要直接複製重講是不可能的。
 
而且這場研討會相當專業,來的講者都是呼吸治療的專業人員、教授、教學型主治醫生,只有我一個非這領域相關的外部講師,我如何讓我的演講內容符合聽眾的需求呢?
 
為了更貼近聽眾,我還特地訪問了在醫院工作的朋友,了解他們的教學環境跟制度是怎麼樣,並快速將我心理學與NLP的專業,結合我過往眾多的演講經驗,重新研發出一套新課程。
 
要當一個講師很容易,但要當一個好的講師真的很辛苦,我很難做出一個「公版」的演講版本,即便同個主題,邀請的單位不同,內容就需要更改,例如講給企業,就不適合醫學情境,同理,醫學情境也不適合拿去學校講。
 
或許我的演講主題適用範圍比較廣,各類行業都會邀請我去講,對我來說,我體認到要當一個好的講師,除了專業上的精進,也要結交各行各業的朋友,對各領域都要略知一二,演講內容才能貼合聽眾族群,引起共鳴,這真的很需要經驗的累積啊!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