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商培訓課程#用溝通技巧征服職場》/ 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放手讓學生做,學生絕對比老師想得更有能力!
一個月前,我收到 #臺北商業大學職涯大使團隊 的學生 #珈榕 邀請我他們上培訓課程。
學生嘛!還在學習的階段,社會經驗也少,邀請講師過程很容易錯誤百出,要嘛聯繫到一半失蹤了,要嘛錯字很多,要嘛沒告知演講地點......。
但珈榕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她做得比許多成年人要來得好很多!
珈榕在邀請我的時候,就同時附上邀請卡,告訴我他們訂的課程主題是甚麼、時間、地點、教室在哪,期待演講可以幫到學生甚麼、講師費金額等等。
我非常難得,不需要再開口詢問任何資訊。
整個互動過程中,珈榕讓我覺得非常舒服、而且親合有禮。
還有,珈榕很懂得溝通技巧,她事前有先詢問我,演講結束是否可讓他們採訪?
重點來了,珈榕 #不是從她的需求出發,告訴我她們職涯電子報需要成功人物的典範案例,讓學生學習。
而是 #從講師的需求出發,告訴講師這電子報發行到全校,可以擴大講師知名度!
哇!我當下就覺得這學生不得了!是有上過我的談判課嗎?
我期待了一整個月,等著見到珈榕本人呢!
---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演講現場,另一位學生 #琳恩 擔任主持人介紹我。
開場前琳恩說她好緊張,但開場後表現非常穩,從她的介紹內容,可以看出有在追蹤我的粉專,對講師有一定了解。
而且,她沒有拿字條看。
這很感人的!我時常在演講時,主持人會在開場前私底下請我介紹我自己,接著開場時看著字條,不熟悉的唸出我的背景,感覺不太知道為什麼承辦人邀請這位講師來演講。
我其實不太在意,也很可以理解。
但當遇到有主持人對講師背景非常熟悉,事先做功課認識講師,甚至主持人還是學生身分時,我由衷感到佩服!這樣的態度往後在職場上可是不得了啊!
---
演講結束,北商職涯大使 #儀蓁 跟她的室友(對不起我忘記問名字),還訪談我。
我看到他們很用心事先列了訪綱,但在訪談現場,卻又很有彈性,很可以及時就剛剛我上課的內容,與訪綱相呼應與結合。讓這場訪談,不只維持住想訪談的架構、又能融入我所教授的概念。
儀蓁是設計系的學生,照片中的名片,就是她幫北商職涯大使團隊設計的!實在太有才了,我馬上預約我之後的名片要找她設計,儀蓁有在接案喔~歡迎找她合作!
---
可能是 1 人的圖像
看到北商職涯大使團隊的運作,我其實深深反思。我覺得帶領的老師很願意放手讓學生做,但相信最一開始,老師要放手很不容易,可能會發生很多錯誤、很多混亂,但老師從旁給予指導與協助,制度一旦建立起來,一屆屆傳承下去就容易帶了。
現在許多學校很難辦講座,學生要嘛不來,要嘛領完便當就走了。但當讓學生自己找講師、處理場地、撰寫電子刊物、主持活動的過程中,學生對這個團體會產生認同感與凝聚力,就連活動辦在暑假,而且連續一整天聽講,大家還是全程參與!
對了!聽講現場,每位學生桌子前面還都有立牌呢!上面寫著他們的職稱跟姓名,不但方便讓老師記名字,職稱也會讓學生進入相應角色中,瞬間變成熟。
往後,如果收到北商職涯大使的邀約,推薦講師們,毫不猶豫地答應吧!他們絕對會讓您印象深刻、讚不絕口!
 

-#Ashley心理師資訊-

書《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親子天下》:https://reurl.cc/Dv4d3Q
書《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時報出版》:https://reurl.cc/7XWMVl
線上課程《成熟大人的職場心機溝通術/PressPlay》:https://bit.ly/3glbPfD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