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溺愛是變形的心理虐待?!》/ 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 未提供相片說明。
最近網路上廣傳一個貼文,一位大學新生要去南部念書,媽媽不放心孩子,打算跟孩子一起去住宿。孩子也擔心自己怕生、無法料理生活瑣事,希望媽媽陪同住宿,但又擔心室友的眼光。
.
學校同意媽媽一起去住宿這件事情本身就很離奇。大部分學校宿舍都需要用搶的,不太可能開放床位給媽媽住。通常只有一種狀況,學校才會讓家長跟孩子一起來住宿:
.
「孩子有殘障證明,需要住特殊寢室,而且明顯無法自己一個人生活,起居需要有人照顧。」
.
但從貼文中描述看來,這位同學不是真的身體有障礙無法自理生活,比較是心理上無法獨立。
.
更離奇的是,這位發文的是男同學。男宿舍允許女家長隨意進出、陪同住宿,怎麼想都很離奇。有些學校宿舍嚴格到,異性家長要進入宿舍幫學生打掃寢室都需要特別經過申請呢!
.
---
.
好吧!我們就假設這則貼文是真的情況下,我覺得這位家長的不放手,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
.
這孩子很難有機會學習如何與陌生人建立關係,練習社交技巧,因為只要躲回宿舍,跟媽媽建立關係,世界就是安全的了。
.
媽媽因為擔心孩子,放棄自己的生活,搬去跟孩子住。為孩子打造了一個安全、卻虛假、不真實的世界。這位媽媽屬於「溺愛型」的教養方式-幫孩子解決問題、過度保護、總是拯救孩子。
.
這類孩子長大後,容易變得:
.
⚠️覺得自己沒有解決事情與決策的能力
.
⚠️成為自我中心的巨嬰、覺得別人就該伺候自己
.
⚠️別人要照顧服侍我,才是愛我
.
⚠️無法面對不安、焦慮
.
⚠️不合理的覺得都是別人虧欠自己、都是別人的錯
⚠️我想要的就要給我,無法面對痛苦與失望的經驗
.
過度溺愛孩子、幫孩子解決一切問題的愛,其實是剝奪孩子獨立、成長為大人的機會。不放手的父母,希望孩子一輩子依賴自己,但等到父母老了、死了,孩子到時候要依賴誰?如何在社會上生存下去?
.
寫到這裡,我覺得這篇貼文真不是一個笑話,是一個恐怖故事。愛著愛著,愛成了一種心理上的虐待-孩子肯定可以感受到自己需要像個無能的孩子才會被愛;養出一個人格扭曲的孩子-對世界充滿害怕,過度膨脹自己的重要性,卻又對自己毫無信心可以解決任何事情。
.
---
.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他們不再是孩子了!是「過渡期的大人」,是時候該把孩子當大人看待了!
.
往後在幫孩子解決問題之前,可以先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我如何幫孩子發展解決問題的能力?
.
☑️我有進入孩子的世界,讓孩子感覺被我支持、同理嗎?
.
☑️我如何幫孩子發展社會應對進退的能力?
.
☑️我如何幫孩子面對自己的情緒,接受失敗與犯錯,並從中獲取經驗?
.
☑️我能接受孩子想法跟我不同嗎?
.
☑️提醒自己「改變是需要時間」,看見孩子一小步的改變並鼓勵孩子。
.
成為超人父母,幫孩子解決問題很簡單。難的是,如何看著孩子受苦受難,在一旁陪伴、支持孩子,卻不過度插手介入,剝奪孩子成長的機會。事實上,讓孩子面對自己行為的後果,孩子會覺得被尊重跟信任,對自我賦能。
.
停止溺愛孩子,不直接幫孩子解決問題,但可以同理孩子的感受,與孩子一起討論解決問題的方案,孩子握有最終決定權,決定該如何處理,並讓孩子承受選擇後的自然後果,培養一位獨立自主、為自己行為負責的孩子。
.
👍線上課程《說服即戰力-16堂溝通心理學》:https://bit.ly/3glbPfD
👍書《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https://reurl.cc/7XWMVl
.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