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悲傷在心理上分五階段》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顯示的文字是「失落五階段 否認 憤怒 討價還價 G 沮喪 接受」

羅妹妹是我從小認識的明星,竟然突然驟逝,讓人難以置信。
.
在所愛之人離世之時,你會有甚麼反應呢?
.
有些人會麻痺、沒情緒。
.
有些人會大哭。
.
有些人會展現憤怒。
.
我想告訴你,這些都是正常的,沒有人說,悲傷就一定該怎麼展現。
.
在心理學中,將悲傷分成五個階段:
.
1.#否認(Denial & Isolation):
.
「這是假消息!她不可能走了!」、「會不會是醫生誤判?她可能從棺材中活起來!」
.
總之,就是內在不願意接受,否認死者已逝的事實,內心感到震驚,還無法真實接觸痛苦,因為,還沒接受事實。
.
2.#憤怒(Anger):
.
「她這麼年輕又善良,怎麼老天收了她天理何在!」、「這不公平!」、「留下我一個人要怎麼辦?」
.
突然的驟逝,對死者感到心疼不捨、對老天感到憤怒、同時覺得自己活著有種被遺棄感,一口氣,不知道要對誰出。
.
憤怒是很常見的表層情緒,情緒是很複雜的,憤怒的背後,包裹著悲傷、害怕的情緒。憤怒,有時可以麻痺痛苦。
.
3.#討價還價(Bargaining):
.
「如果我當初多注意一點,她是不是就不會生病了?」、「老天啊!我願意用我的壽命喚他的壽命,拜託讓她活過來」
.
這階段介於接受與不接受現實之間,還沒放棄最後一線希望,透過宗教、儀式化的行為、贖罪等心理,希望讓事情出現轉機。
.
4.#沮喪(Depression):
.
「她走了我也不想活了」
.
認清自己能力有限,無法讓逝去的重新回來,失去最後一線希望,真實感到絕望、痛苦,展現脆弱。
.
5.#接受(Acceptance) :
.
「為了小孩我得好好活下去」、「她已經走了,我要好好振作,過好之後的生活」
.
在這個階段,已然接受死者已逝的事實,重新思考如何在死者不在的情況下,重建自己的生活,讓自己從悲痛中復原。
.
最後!一定要提醒大家!
.
⚠️每個人經歷悲傷的歷程不一樣!
.
⚠️需要的時間也不一樣!
.
以上這五階段,並不會按照順序走,也不一定每個人都會經歷這五個階段,可能有人直接走到沮喪階段,也可能有人會先麻痺、憤怒,好幾個月,甚至好幾年後才出現悲傷的情緒。
.
⚠️另外,失落涵義很廣,不只是所愛之人離世,會讓我們感到失落,重視的人生病、自己失去健康、舊物要被丟掉等等,只要是失去某樣重視的人事物,都可能經歷失落的階段。
.
允許每個人,用自己獨特的方式,經歷失去所愛之人/物。沒有人說悲傷就一定該長怎樣。
.
圖片來源/網路
.
#Ashley心理師近期資訊
👍線上課程《成熟大人的職場心機溝通術》:https://bit.ly/3glbPfD
👍書《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https://reurl.cc/7XWMVl

image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