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下但不放棄

圖像裡可能有植物、花、大自然和戶外
你覺得它到底是快死了,還是活過來了?
.
每個人都有他的一段故事。這盆植物也有故事。
.
它,經歷九死一生。
.
號稱植物殺手的我,因為要出遠門,幾天不回家,怕它渴死,出門前,給它澆水澆到淹水。
.
這你總渴不死了吧!
.
沒想到回家一看,它快被淹死了。
.
我得讓水快點蒸發掉啊!
.
只好帶它出門,放在大太陽底下曝曬。
.
曬了半天後,它整個花朵被曬到燒焦,一碰就碎。
.
我又急了,給它灌水,又差點把它給淹死。
.
我猶豫著,這整盆花都枯萎了,到底該繼續養(虐)它,還是乾脆放棄,把它扔到垃圾桶丟。
.
剎那間,我想起了心理學。想起了生命有無限的可能性。
.
我決定繼續養它。沒想到不到一天,枯死的花,竟然開出新芽。
.
救活了!
.
植物的復原力很驚人。我看過植物死了一整個夏天,卻在冬天重新長得欣欣向榮。
.
看過我家院子的木瓜樹,被腰斬,卻又冒出新芽,殺了一個它,還有千千萬萬個它。
.
我看過颱風過後,種在土裡,被水淹得爛掉的花生,沒幾天又重新挺直腰桿,努力向上長大。
.
植物如此,人亦如此。
.
很多時候,走到了絕望的谷底,感覺生命再無出路。
.
想放棄了。
.
一死了之吧!因為太痛苦了,因為不知道如何脫離痛苦,死亡,似乎是最後唯一自己可以掌控、可以找到出路的方法。
.
是。有時候,沒人可以理解我們的痛苦。有時候,老天就是這麼殘忍,好像非得把我們趕盡殺絕。
.
或許一時之間,看起來真的沒有出路。就像那曬到焦黑的花朵一般。
.
死了吧!
.
可活著活著,竟慢慢活出了新滋味。長著長著,竟慢慢茁壯。
.
再回首過往,當時過不去的坎,竟不知不覺踏過去了。
.
好險,忍住當時殺死自己的衝動。
.
巨大的痛苦,巨大的孤獨,巨大的絕望。有時候只能咬牙拼命忍耐,讓時間沖刷一切。
.
等待放下、等待釋然。
.
但不放棄,努力地、掙扎地,找著希望的自己。
.
養盆植物吧!提醒自己,跟植物一樣,有著強韌的復原力。
.
終究會過去的。活到某天,能夠回首當時,莞爾一笑,罷了罷了,都過去了。
.
我不屑你虐我,但我謝自己,讓這段經驗成為茁壯的養分。
.
我們都曾遇過谷底,或正在谷底,但沒關係啊,慢慢來,不急。
.
祝福每個探見過谷底之人。
.
#Ashley心理師資訊
.
👍線上課程《說服即戰力-16堂溝通心理學》:https://bit.ly/3glbPfD
.
👍書《你的溝通必須更有心機》:https://reurl.cc/7XWMVl


陳雪如Ashley心理師
#Ashley心理科學苑

arrow
arrow

    Ashley諮商心理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